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和美西藏”美术作品大赛 >

钱平吉:不断探索绘画形式的画者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14:04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西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我是搞科研工作的,但却从事了50多年的绘画创作。”这是钱平吉与记者交谈时说的第一句话。

      1941年,钱平吉生于江苏省无锡县(现名锡山市)一个偏僻的小山村。1959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工程化学系高分子专业。在校期间任武术队长三年,64年获北京高校长拳剑术冠军。

      “最早在1956年,我上高一的时候就喜欢上了绘画;但是当时刚刚建国不久,社会上还没有专业的培训班,家里也比较穷,请不到老师,我只能自己研究怎么画。”他回忆着当年喜欢上绘画的经历。当时,钱平吉买不起绘画用的宣纸、工具笔。一向要强的他省吃俭用购买了一些蜡笔,便从蜡笔画开始学起。

      上世纪50年代中期,前南斯拉夫代表团来中国举办美术作品展览。其中,有一幅玻璃画引起了钱平吉的注意。“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我们国家的绘画丝毫不逊于任何一个国家,我当时特别不服气,心想外国能画出来,我也能!”当时还是学生的钱平吉开始琢磨玻璃画。皇天不负有心人,没过多久,他就把玻璃画绘画手法研究出来,并且画出让外国人称赞不已的作品。

      从事科研工作的钱平吉一直不断尝试着将科学与艺术相融合,探索新的绘画题材。他曾在高分子塑料制品上绘画,先后得到过国内外很多画家的赞赏。在美国展览时,美国人曾大为感慨地说,从来没有见过如此之美的画。

      在高分子塑料画和玻璃画取得成功的时候,他的朋友们向他建议不妨试试画一些有关冰雪风景方面的作品。对于这个建议,钱平吉记上心头,西藏和西北地区的自然风光顺理成章进入了他的视线。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