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视频资讯看展插画专题公开课

大师黄永玉和他的趣闻轶事

艺术评论 央视网 2014年07月16日 15: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女儿眼中“开夜车”的爸爸



       创作一幅画的念头的形成,有的很长,有的很短,有的时候几分钟想出个念头就画了,有的几年也画不出来。黄永玉画“山鬼”那张画,就画了好多年。后来又想画一张湘君湘夫人,也想了30多年了,“画面要出味道,人物要设计好。”

       黄永玉在意大利佛罗伦萨买有房子,去欧洲也很多。其他到欧洲的画家,像朱德群、吴冠中,在中西绘画艺术结合上,都作出了探索,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而他却是一个纯粹的中国画家,好像西方不能对他产生影响。黄永玉说:“谁也不能对我产生影响。我对什么都喜欢,譬如毕加索,我几乎能背他的每一张画,但是我不学他。国外的、中国古代的、民间的,我都喜欢,会去学,但我都不会完全照搬。

       他学什么、做什么从来没有想到要解决一个什么问题,要成为一个什么家。他曾说过:“我没有任务,没有任何替天行道的使命。”

       有一个美国华人作家,写过一篇黄永玉的文章,说黄永玉一点也不谦虚,不是傲慢,而是求实。黄永玉非常欣赏这些话,他自认为比较求实,工作态度可以。女儿黑妮记得小时候,总以为爸爸是不用睡觉的,家里人都睡觉了,可爸爸开始“开夜车”,差不多到早上就已刻好;而平时只要不画画,他手上就会有书,不管做什么事,他都是真心去干,努力去实现。

       黄永玉说:“我没有想过艺术要为别人做点什么事情,都是我自己在工作,就好像母鸡生蛋,它没有使命感一样,母鸡生蛋它爱叫,我不叫。”文化内容触动他去画,他反对的只有一种,即没有文化的东西。他曾经这么说过:“我没有念过正统的学校,我没有受过大学教育,我是吃杂食长大的。甚至于包括讨饭,东拣一点东西,西讨一点这么长大的,有的时候甚至于草都吃,所以我能运用的东西,就是我的这些杂食的本领。”

 

 

 

 

>>>了解更多黄永玉的信息点此进入<<<

  • 资讯
  • 看展
  • 插画
  • 设计
  • 视频
  • 专题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书画图集


860010-1121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