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书画 > 展讯

中国美术馆展“七彩云南”与“多彩贵州”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25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专题推荐

原标题:

 

“多彩贵州”:吴长江《贵州榕江腊由村》水彩 2013

“多彩贵州”:吴长江《贵州榕江腊由村》水彩 2013

“七彩云南”:刘大为 《哈尼牧归》2006年

“七彩云南”:刘大为 《哈尼牧归》2006年

“云贵美术”提供了多样化美术形态和自由舒展的生态环境。自20世纪30年代开始,到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许多艺术家不畏路途遥远,奔赴云贵深入写生,创作出一大批艺术作品,其中不乏脍炙人口的作品。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作品,开始探讨形式美,凭借民族风、形式美重返艺术语言的本体追求,深刻地影响了中国现当代美术创作及云贵地区的一代青年美术家的创作。“云贵美术”的优势在于它深入民族生活的底层,具有日常生活的质朴与真实。那些描绘少数民族人民的肖像性绘画,表达了边地民族的美丽、安详与尊严,可以称之为一种民族志性质的艺术,具有艺术与人类学的双重价值。“云贵美术”的其中一个特点在于其非写实与超现实、将原始性转化为现代艺术的形态,突出了自然与生态主题;充满神秘的灵幻意识,以多元化的艺术流派与现象,丰富了中国现当代艺术的谱系。

“云贵美术”在20世纪走向现代的过程,虽然受到西方美术教育与现代艺术的深刻影响。但是,在近百年的发展过程中,由于中国美术家的持续努力创作,坚定的变革态度和不懈的探索实验,已经产生了许多不同于西方艺术的积极成果。这些成果不仅反映了中国社会的迅速变化,也反映了中国民族民间文化的现代性转换。在今天全球化视野中看待和发展中国美术时,繁荣发展的“云贵美术”已经昭示出有益的和重要的启示。只有尊重中国民族文化与民间美术的传统,在中华文明的基础上创新发展,才是中国美术发展的必由之路。

纵观新中国美术60多年的历史,包括云贵高原在内的少数民族美术题材作品已经蔚然大观,卓然成林。少数民族题材美术创作不仅铸就了新中国美术的浓郁多彩和鲜明特色,也锤炼了新中国美术丰富的艺术形式语言,使新中国美术始终坚定地立足于中国现实社会生活之中,深植于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民族文脉之内,在世界范围内走出属于中国人自己的艺术道路来。今天,我们要不断繁荣和发展少数民族美术题材创作,发挥中国美术的特色优势,推进中国现当代美术创作,为中国美术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为描绘和塑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重要贡献。

“七彩云南”:黄永玉 阿诗玛插图之《妈妈的好女儿》版画 1954 中国美术馆藏

“七彩云南”:黄永玉 阿诗玛插图之《妈妈的好女儿》版画 1954 中国美术馆藏

“多彩贵州”:孔紫 《织》 2009年

“多彩贵州”:孔紫 《织》 2009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