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书画 > 展讯

中国美术馆展“七彩云南”与“多彩贵州”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25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专题推荐

原标题:

 

“多彩贵州”:徐里 《多彩贵州》油画 2013

“多彩贵州”:徐里 《多彩贵州》油画 2013

“七彩云南”:王明明 《苗乡夜话》中国画 1987年

“七彩云南”:王明明 《苗乡夜话》中国画 1987年

“七彩云南——中国美术作品展”与“多彩贵州——中国美术作品展”作为中国美协展览的重要文化品牌,延续了中国美协的策展模式。组建专家工作团队,聘请著名理论家殷双喜教授担任学术主持,多次召开策划工作会,发挥团队学术优势;积极组织写生活动,加大写生与创作相结合;学术梳理注重地域美术与优秀个案研究结合,回顾并总结了云贵地区中国现当代美术发展中少数民族美术题材创作的成就,推动了中国当代美术创作的繁荣发展,极大地促进了我们在少数民族美术创作领域的研究。

为了举办 “七彩云南——中国美术作品展” 与 “多彩贵州——中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美协组织百余位全国各族优秀美术家,分四批沿着云南和贵州两条线路采风写生。美术家们深入云贵地区各民族村寨,体验当地人民的生活和民族风情,创作了大批优秀作品,为“七彩云南”和“多彩贵州”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中国美协联系了国内重要美术馆和美术家个人,遴选征集了一大批历史上描绘云贵地区风土人情的经典名作。同时,中国美协组织学术力量,编纂出版《七彩云南——中国美术作品集》和《多彩贵州——中国美术作品集》,画集融优秀作品、专业研究和历史文献为一体,在深度和广度两方面进行挖掘,是目前该领域较为完善和深入的学术成果。

“云贵美术”的发展与共和国的命运息息相关,但其发展具有民族地域文化的特点而与内陆地区及中心城市有所不同。在走向现代性的道路上,“云贵美术”的成功与困惑都来自于其特殊的地理人文环境,以及60多年来中国美术发展的整体语境。所谓“云贵美术”,不仅指云南、贵州两省的各族美术家所创作的美术作品,也包括两省之外的海内外美术家所创作的有关云贵题材的美术作品,还包括云贵地区的民族民间美术作品。云贵美术的重要价值体现在人类学和民族志方面。云贵地区的美术机构和美术家,为中国多元民族文化做出过巨大贡献。自1950年以来,民族艺术和民间美术的收集、整理,一直是云贵美术机构和美术家的工作重心之一,民族艺术和民间美术,是云贵美术家的创作资源库和艺术基因密码,民族民间美术的影响,已经深深地融化在云贵美术家的血液中。

“七彩云南”:靳尚谊 《傣族妇女》 油画 1961

“七彩云南”:靳尚谊 《傣族妇女》 油画 1961

“多彩贵州”:潘世勋 《贵州侗妹》油画 2010

“多彩贵州”:潘世勋 《贵州侗妹》油画 2010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