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青花什锦纹蒜头口绶带耳扁壶鉴赏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9日 17:30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此款国家一级文物,高24.3厘米,口径3厘米,底径7.5厘米,最大腹径19.7厘米。蒜头形口,扁圆腹,喇叭形底。蒜头口至肩以绶带形耳相连,腹两侧各饰乳突。胎体细腻洁白,釉面光润平净,釉色白中闪青。
  
       纹饰布局精致巧妙,繁而不乱,整件造型活泼又不失端庄,其隐含的异国风情,来源于十三世纪的西亚文化,体现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和融合。
  
       烟台市博物馆所藏的明永乐青花锦地蒜头口扁壶,传世品今仅见三件,另两件一件辗转流于拍卖市场,一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此器成型工艺高超,器物圆正规整,青花色泽幽倩秾丽,色浓处可见沉积而成的黝黑斑点,堪称明永乐青花“教科书”式的典范。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