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南丰乡村的假面舞季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1日 09:51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文艺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三坑的和合判 刘华 摄

中和的跳十仙 刘华 摄

       石邮搜傩仪式打动我的,是浸润在这一民间祭祀活动中的强烈的生命意识,是那种借重超自然力的信仰崇拜所表现出来的生命尊严。石邮傩作为典型的族傩,至今完整地保留着一套古老的仪式,其原生形态特征鲜明,无疑就是南丰傩的代表了。
  
       当我们对遗存乡间的傩事活动仍心存顾忌的时候,事实上它已面临巨大的生存危机。它的生存危机与失去了农耕文化的土壤有关,与随着生活的变迁而淡薄的宗族意识有关,与年轻人向往外面的世界以致于傩班弟子后继无人有关……  

       傩舞季
  
       正月的南丰,是傩舞之乡,灯火之乡,鼓乐之乡……
  
       南丰的正月,所有的傩神都在为新年祈福,开山、魁星纷至沓来,傩公、傩婆纷至沓来,八仙与和合纷至沓来……
  
       从初一直到十八,走在南丰的山野上、橘园里,好奇的我一次次与戴着面具的傩班不期而遇。对了,这是乡村的假面舞季。
  
       这是怎样隆重的演出季!庙宇、祠堂、坪地以及家家户户的厅堂、门前都可以成为舞台,老人、青壮汉子甚至孩子都可能闪亮登场;至于观众,差不多个个都能当导演了,演员的动作、步伐稍有差池,场上便是一片笑声。
  
       这是怎样浪漫的演出季!一枚枚木制的面具,让人顷刻间变成了神。那些经营着橘园的农民,在这个季节里,经营着的是自己的内心。他们把平凡的生活理想,寄托于来历纷繁的众多形象,竟表达得如此绚丽多彩,真切感人。
         
       石邮村搜傩
  
       我曾屡次前往石邮村的搜傩之夜。在那个凝重神秘的夜晚,搜傩仪式首先是从傩神庙开始的。伴随紧锣密鼓,钟馗在舞蹈,开山在舞蹈,大神在舞蹈;他们在香火诀和拜揖礼中舞蹈,香火和神链在他们的手上舞蹈。他们用舞蹈为傩神庙搜傩,用舞蹈演绎了生命的惶惑和奋争。当开山和钟馗拿起神链,转身绕过头顶,那就是告慰村人:鬼疫已被俘获。
  
       傩班八伯身披的大襟便衣,一律的红底,碎花、大花的图案却是驳杂。他们匍匐于堂前、叩拜端坐于神案上的傩太子时,满地披红。这时,在我眼里,他们的角色转换了,就不是神了,而是代表着芸芸众生的脆弱生命,是脆弱的生命所包含的最强硬的内在,比如坚定的信念和坚韧的祈愿。
  
       所以,他们的叩拜其实是给自己的信仰下跪,给自己灵魂中的坚硬部分下跪;所以,水泄不通的傩神庙里气氛庄严肃穆。我相信,此刻所有的心灵应是匍匐状。
  
       所有的人家都为这个夜晚敞开了大门,所有的眼睛都在这个夜晚精神矍铄。傩神庙搜傩完毕,顿时爆竹大作神铳齐放,傩班弟子疾步出庙,按规定路线去附近庙宇道观参神,其后,便是去各家各户搜傩。各家各户灯烛通明,都在等候。待得傩神即将临门时,他们便手持线香举家迎接。
  
       熊熊燃烧的火把照亮了傩班弟子的赞诗,粗犷奔放的舞蹈将掳走每个人心中的鬼疫。在厅堂里进行的各家搜傩,程式与傩神庙搜傩相同,但为各家唱的赞诗却根据各家的情况,选择不同内容的祈祝。此夜,傩班要为全村近二百户人家搜傩。这就是说,待到夜深,半个石邮坦然入梦了,半个石邮还在虔诚等候;半个石邮从此康健太平了,半个石邮仍在翘盼着风调雨顺。
  
       石邮搜傩仪式打动我的,是浸润在这一民间祭祀活动中的强烈的生命意识,是那种借重超自然力的信仰崇拜所表现出来的生命尊严。石邮傩作为典型的族傩,至今完整地保留着一套古老的仪式,其原生形态特征鲜明,无疑就是南丰傩的代表了。
  
       也是在正月十六日,我曾随去外坊跳傩的石邮傩班回村。真是奇了,石邮村周边的村庄,乃至路边的每个橘农,好像都熟知傩班的行踪,都把握着跳傩活动的速度和进度。人人都能够很确定地告诉你,此刻傩班应该在某村某家,哪怕指路人此时距离傩班有数里路之远。
  
       是傩班弟子年复一年的身影投映在每个人的记忆里、刻录在每棵树的年轮里,已成为亘古不变的运行图?还是这里远远近近所有的路、所有的树、所有的人,都十分用心地感知着傩的步履,倾听着傩的声音,呼吸着傩的气息,他们虔敬的心从来就和傩神息息相通?
  
       好像所有的鞭炮早已拆封躺在地上,好像所有的眼睛时刻在窥望着傩班的动静,好像所有的火种一直对着引信,只等着傩神临近的时辰。当傩班一踏上它们的地界,它们立即就感知了,掩映在树林里的农舍纷纷以热烈的鞭炮向傩神致意。我心里忽然一阵感动。
  
       仿佛,信仰赋予土地以感官和神经;仿佛,信仰在这天牵连着每个家庭的运道和幸福;仿佛,所有的心都在傩班回村的必经之路上翘盼或者目送。
  
       傩班弟子的身影映在路边的一口水塘里。那口水塘能否辨认出傩班八伯谁是老人、谁是新人?那口水塘还记得他们的师公、师爷的面容吗,仍在缅怀近年作古的前任大伯吗?
  
       傩的脚步惊醒了红砂岩的山坡。在那僻静的山坡上,路的痕迹依稀可辨,浅浅的,淡淡的。难道,神灵的脚步就是这么轻盈、这么飘然吗?
  
       到了正月里的南丰,我忍不住举目四望,一定是别处的风情、别样的诱惑在吸引着我,我情不自禁地走向更为广阔的山野。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