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第九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开幕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2日 15:21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文艺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国家旅游局党组成员吴文学,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徐沛东,重庆市副市长谭家玲,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黄楚平登台按动水晶球启动开幕式 孟祥宁摄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前光在开幕式上致辞 孟祥宁摄

       以“舞”会友,用歌声播撒友谊与和平的火种,9月16日晚,第九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开幕式在湖北宜昌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出席开幕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罗清泉,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郭树言,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常荣军,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王伟,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国家旅游局党组成员吴文学,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前光,重庆市副市长谭家玲,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黄楚平,埃及、蒙古、西班牙、波兰、塞内加尔、巴基斯坦等六国驻华使节,以及中国文联、湖北省、宜昌市等有关方面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观看开幕式演出。

       卢展工高度评价第九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等系列活动,肯定宜昌探索出了节俭办节、文化惠民、促进发展的新路子。他说,此次“三节”活动中,中外艺术家深入老区、库区、山区、少数民族地区、边远贫困地区,人民群众像过节一样享受艺术盛宴,充分展示了文化的力量。他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国际民间艺术节在民间,这次活动既是文化交流、文化惠民,又展示了地方发展成就和国家文明,令人感到震撼和振奋。

       李前光在开幕上致辞。他说,中国文联自1990年创办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始终坚持“发展民间艺术,促进友谊和平”的宗旨,已共计邀请五大洲58个国家的139个民族民间艺术团来华交流,深入农村、社区、学校、部队、企业等演出,展示了丰富多彩的不同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同时,增进了中外艺术家之间的交流和友谊,传达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信心及和平发展的愿望,扩大了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他表示本次艺术节将是丰富和精彩的呈现,也是节俭和朴实的盛会。他希望世界各国的艺术家们留下自己的精彩,带走宜昌的美丽。让我们在践行“中国梦”的道路上,与世界人民共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开幕式上,赵实、吴文学、徐沛东、谭家玲、王国生、黄楚平等一同按动水晶球,宣布第九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等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据介绍,此次包括第九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在内的各种民间文化交流活动坚持节俭办节、文化惠民和促进发展,主办方通过“并”、“压”、“调”、“转”多措并举将“三节”合办,取消了开幕式中焰火、水幕、喷泉、高空演唱等表演,取消了已邀请的一批明星,“三节”总费用压缩了三分之二以上。

       由中国文联举办的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创办于1990年,每三年举办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八届,作为中国唯一的大型国际民间艺术节,受到了国内外观众的热烈欢迎。自艺术节举办至今,已有来自世界五大洲58个国家的139个民间艺术团体参加了艺术节,艺术家人数达到了近3000人,直接观众累计达数百万人。本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由中国文联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湖北省文联和宜昌市委市政府联合承办。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