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天津泥人张彩塑优秀作品亮相中国美术馆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2日 15:10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美术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开幕式现场

观众用相机拍摄泥人雕塑

       中国美术馆9月21日讯 天津泥人张彩塑是清朝道光年间发展起来的民间艺术,“泥人张”自张明山先生创始至今,已走过170多年的历程,是北方泥塑艺术的杰出代表。今天上午,在中国美术馆8号展厅内,“天津泥人张彩塑优秀作品进京展”正式对外开放。本次展览是天津泥人张彩塑工作室继上世纪60年代后第二次次来到中国美术馆展出,向广大观众再次呈现经历百年发展的泥人张彩塑所取得的当代成果。展览由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主办。

       天津泥人张彩塑是中国著名的民间艺术,“泥人张”大多采用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彩塑作品往往兼备写实与传神。泥人张彩塑采用中国传统泥塑技法,强调“线”的运用,通过“压、拍、堆、贴、刻、刮、削”等塑造技法,和“涂、染、勾、描、润、擦、点、画”等着色技法,追求解剖结构的合理性和夸张表现的适度性。泥人张彩塑以形神兼备著称,作品惟妙惟肖,真实地反映出人物性格,形成雅俗共赏的艺术风格。

       展览共展出72件彩塑作品,这些作品代表了“泥人张”发展170多年的艺术成果。其中既有泥人张家族的精品,也有彩塑工作室专业人员的佳作。这些彩塑均为中国美术馆、天津博物馆和天津泥人张彩塑工作室的藏品组成。我们看到,在中国美术馆藏的作品中,大多是以现实生活题材为主,如傅长圣的《山里红》《大红枣》《虎娃》,真实传神地反映了民间生活;而天津博物馆的馆藏品则以古典文学题材组成,我们可以看到张明山先生的《二侍女》《蒋门神》也在其中。另外,展厅内的天津泥人张彩塑工作室作品也颇引人注目,它们反映出泥人张彩塑的当代发展成果。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