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张大千《纨扇仕女》赏析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9日 16:09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新浪收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大千《纨扇仕女》 设色纸本 镜心 91.5×40.5 cm

       钤印:张大千长年大吉又日利、张爰长寿

       款识:愿在竹而为扇,含凄飚於柔握,悲白露之晨零,顾襟袖以绵邈。擬渊明语,写於濠镜,张大千爰。

       大千以“蕉荫仕女”为题材的作品,从1934年开始陆续有所创造。此帧系大千早期仕女画,根据陶渊明《闲情赋》的诗意而作,于濠镜(澳门古时别称)创之。《闲情赋》以浪漫的手法描写了一位作者日夜悬想的绝色佳人,幻想与她日夜相处,形影不离,甚至变成各种器物,附著在这美人身上,全赋以“十愿”的虚想,铺陈对佳人的依恋、追求和心愿不遂的“十悲”。大千画中仕女的线条特色,具有浓烈的明代人物画家吴小仙的仕女笔法特征。画中仕女头身比例采用六头身法,头大身小,气质温柔娴静,带有幽幽的闲愁,眉眼线条纤细柔婉,秋波流转,充分表现出大家闺秀的女性美。整幅画面清淡雅致,令人心旷神怡。

       先生曾说:“画人物,最重要的是精神。形态是指整个身体,精神则是内心的表露。”在中国传统人物画法上要将感情在脸上含蓄的现出才令人看了生出内心的共鸣,这个当然是很不容易的,然而下过死功夫,自然是会成功的。

       大千的仕女画雅俗共赏,是他绘画题材中大受欢迎的一类,与他对美人的“美”刻画得淋漓尽致、神髓逸出,密不可分。他眼中的美人标准可要比常人苛刻得太多,不仅要长得美,而且气质要“娴静娟好,有林下风度,遗世而独立之姿,一涉轻荡,便为下乘”。因此能入他画中的美女,当真是绝对美极了的。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