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山东:杨洛书与杨家埠木版年画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8日 15:00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文化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杨洛书在第十届济南年货会上签售年画 和树泉 摄

       “这个拿鞭的是敬德,那个拿锏的是秦琼……”闻声望去,年画摊上,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正在认真地给小孩讲解年画。这位老人名叫杨洛书,今年1月被评为山东潍坊首批民间艺术大师。近日,记者采访了他,聆听他讲述杨家埠木版年画的风雨历程。

       杨家埠木版年画于明朝洪武年间兴起,盛行于清朝,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2006年,杨家埠木版年画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遗项目。

       “我的祖先是明洪武年间由四川梓潼县迁来山东的。这之前,他们自宋代起就从事佛经雕刻。到这儿后,受儒家思想影响,开始用木版套印年画。”受祖传木版年画技艺熏陶,杨洛书自小学习木版年画制作,韶年入行,弱冠之年就已掌握年画的全部制作工艺。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