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中国鼻烟壶集艺术大成的袖珍珍品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4日 17:20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解读中国鼻烟壶

       鼻烟壶虽小,却集各种工艺之大成,是名符其实的袖珍艺术品。它造型多样,材质贵重,纹饰精美,而且蕴含了丰富的传统文化内涵。几乎每一件留传到今天的古代鼻烟壶,都是值得欣赏的艺术品和有美好寓意的吉祥物。

       谈起我国的吉祥艺术,不得不提鼻烟壶。尽管它的历史不长,却浓缩了历史悠久的中国传统文化;尽管鼻烟是舶来品,但鼻烟壶经过中国能工巧匠的精心打造,很快便成为一个独立的、崭新的工艺术美术品种;尽管它很袖珍,但集多种工艺之大成,被广大收藏爱好者视为珍贵文玩。鼻烟壶所蕴含的吉祥文化,不仅在装饰中表现得淋漓尽致,而且还表现在材质、造型等方面。

       鼻烟是一种烟草制品,是将烟叶烘烤去茎,研磨成极细的粉末,发酵并加入薄荷、冰片、麝香等名贵药材配制而成。制成后还要密封入窖陈化,经数年甚至数十年方可使用。鼻烟用鼻嗅服,具有提神醒脑、松弛神经、明目避疫等功效。嗅服鼻烟最先流行于欧洲,于明代末期传入中国。当时鼻烟进口量少,仅广东一带有人服用。康熙开放海禁后,西方传教士携带大量鼻烟和盛装鼻烟的玻璃瓶进入中国,受其影响,国内闻鼻烟渐成风尚。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