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元宵佳节展传统艺术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2日 16:42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传统的元宵佳节来临之际,一个民间艺术展览在关山月美术馆开展,为这个传统的节日增加了传统的艺术色彩。2月18日至3月13日,镂尘吹影关山月美术馆馆藏陕西皮影雕刻艺术展在关山月美术馆展出,这是关山月美术馆特别定制馆藏的整箱皮影首次面向市民公开展出。

     历经波折订制整箱皮影

     “一口道尽千年事,双手对舞百万兵。”皮影戏作为中国特有的民间艺术,承载着丰富的历史内涵。本次展览由关山月美术馆和《深圳商报》“文化广场”联合主办,将展出由关山月美术馆收藏、陕西德庆皮影社社长何应林先生监制、陕西当今最资深的皮影制作大师联合制作的整箱陕西皮影戏人物及道具造型,这些皮影戏造型,完美地呈现出深厚古老、华丽写意的陕西皮影戏艺术风貌。

     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作为一个完整的皮影戏箱,当今能够独立制作完成的皮影制作师几近绝迹,本套皮影造型,依据古法,虽为新制,然在老艺人日益凋零、尤其是传统的艺术心态日益远去的今天,弥足珍贵。

     说起这套皮影的来历,不能不追溯到去年的“四方沙龙”,2010年元旦,陕西德庆皮影社应关山月美术馆之邀,前来深圳表演传统皮影戏,讲解皮影艺术。精彩的皮影表演、精美的皮影道具、深厚的皮影文化深深地打动了深圳观众,也让关山月美术馆的专家们萌生了收藏整套皮影的想法。但老的皮影大多残缺不全,收集起来殊为不易。于是,德庆皮影社社长何应林先生受关馆委托,回到陕西,寻找皮影作坊,准备订制一整套全新的皮影戏箱。谁知何老一连跑了十几家皮影作坊,都没有找到能够承接这一工作的制作人。历经波折,才在皮影艺术曾经盛行的华阴县,找到了一位皮影世家的传人,终于制作完成了这套罕见的整箱皮影作品。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