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毛主席像章:红色藏品中的“重头戏”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17:35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毛主席像章受到众多收藏爱好者的喜爱

       在诸多种类的红色藏品中,毛主席像章绝对可以算是“重头戏”。20世纪六七十年代一度风靡全国,佩戴在亿万人民胸前的毛主席像章,现如今已经作为一种集绘画、书法、篆刻、摄影、陶艺、雕塑等艺术于一体的红色收藏佳品,受到众多收藏爱好者的喜爱。

       从徽章史上的“奇迹”到备受关注的“现代文物”

       早在上世纪30年代,毛主席像章就已经出现,不过数量极少,建国后中央开始大量制作形式多样的毛主席像章,而到文革时期,毛主席像章制作与佩戴达到了顶峰。据粗略统计,文革时期制作的毛主席像章数达10多万个品种、40亿枚。不仅正规的证章厂、工艺品厂在生产,连小城镇的五金厂、白铁社也参与其中。当时的毛主席像章工艺之精、设计之美,在徽章史上堪称奇迹。

       虽然,文革时期的毛主席像章问世量较大,可是“文革”结束后有八成以上被回炉,于是毛主席像章存世量骤减,像章套章,更是极为少见。自1982年通过的文物保护法将文革时期的毛主席像章定为“现代文物”后,毛主席像章的历史地位和收藏价值进一步提高,尤其是在毛主席诞辰100周年(1993年)之后,毛主席像章已经达到炙手可热的程度,成为收藏行业的一个特别门类而备受关注。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