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河北满城农民自建“乡渺历史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1日 14:56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图为“乡渺历史博物馆”一角 

       在河北省满城县岭西村农民企业家赵占发自建的“乡渺历史博物馆”内,来自十里八乡的村民正兴致勃勃地观赏由110盘形态各异、色彩斑斓的玛瑙石构成的“玛瑙奇石宴”。 

       赵占发1952年出生在满城县西部山区岭西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因生活困难,他卖过苦力、做过小买卖。1992年,赵占发去往天津打工,并以山里汉子特有的淳朴善良和吃苦耐劳得到房地产老板的赏识和工友们的信任,成为一个“小包工头”。自此,富裕后的赵占发开始回报和感恩乡亲,帮扶孤寡老人、为家乡修路、搞文化活动,他都毫不犹豫地出钱资助。

图为“乡渺历史博物馆”的玛瑙奇石宴 

       赵占发说,工作之余,他开始钟情于文物收藏。经过多年的积累,他的藏品已达千余件,包括古玩字画、奇石、钱币、瓷器、铜铁器等。

       每天看着这些珍爱的藏品,赵占发开始思考如何让它们发挥最大的文化价值。在城市打拼多年的他深深懂得,城市和农村的最大差距就是文化思想意识,物质的帮扶只是解乡亲一时之困,从文化思想上帮助才是脱贫致富的长远之计。于是,赵占发决定在家乡建一个自己的文化收藏博物馆,让乡亲们开眼界、长见识。

       2011年,赵占发回到家乡全力筹建文化博物馆。2012年9月,乡渺历史博物馆正式开门迎客。

       目前,该馆内共展示30余件青铜器、100余件玉器,60余件瓷器,300余件陶器、漆器、木雕、奇石,400余幅名人字画,以及甲骨文、古砚、古钱、圣旨、如意等。其中,清代自皇太极、顺治、雍正至光绪的皇帝画像细腻传神,黄慎的人物工笔画《举杯邀明月》、唐寅的工笔画《丙辰仲冬》、郑板桥的写意画《扬州春笋趁鲥鱼》、吴伟的《李时珍采药》等名家名作成为该馆亮点。

       “‘乡渺’的名字是我自己起的,是乡下最小的意思,就是想让乡亲们开开眼界,长长见识,了解更多的历史知识,喜欢中国文化!”赵占发憨憨一笑说。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