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90后小伙热衷画汉字 将高楼、立交桥变成笔画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4日 15:29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长沙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用自制的画笔,90后小伙将汉字用画画的形式表现了出来。

       一点一横一撇一捺,传统的汉字笔画在22岁的蒙程样手中,却变了另外一副模样:花鸟鱼虫,甚至山脉高楼,都变身笔画融合成字,让原本素雅的字轴也变得鲜活艳丽起来。在本报寻找到的手工艺人中,90后蒙程样恐怕是年龄最小的一位,还在读大三的他对“画汉字”情有独钟,并不断琢磨着为其注入现代元素。

       每个字在笔下都能变成画

       由于要以学业为重,蒙程样只是偶尔利用课余时间,在坡子街支起一个小摊,展示自己与众不同的字画技能。“我父亲今天七十大寿,能否请你写上一幅有特色的祝福语?”近日,看到市民前来,蒙程样赶紧拂开白色纸张,各种颜色的工具笔在手中轮番上阵:五彩的鸳鸯、高耸的山峰、挺拔的竹枝一一呈现纸端,“呀,这个寿字可真别致!”端详出字的轮廓后,围观者禁不住发出赞叹声。紧接着,太阳、蝴蝶以及各式各样的花卉也纷纷在蒙程样笔下出现,“寿比南山,好!”祝福字轴刚刚完成,那位市民就赶紧捧在了手中。 

       对于不同的人群,蒙程样在画汉字时,采用的则是不同的元素。“我的名字叫康乐,就是健康快乐的意思!”听到一名5岁小孩报上名字,蒙程样略一思索,组成名字的笔画变成了一只只憨态可掬的小动物,“大熊猫、小兔子,呀,还有小猴子!”可爱的小动物配上蓬勃向上的树苗、茁壮成长的绿芽,看到这些慢慢组成了自己的名字,小康乐禁不住拍起巴掌。

       学化工的他爱上写写画画

       “任何人的名字我都能用绘画形式展现出来,体现的元素既有十二生肖,也有花鸟虫鱼,甚至一些大自然景观也能融入其中。”如今还在湖南师大就读的蒙程样,专业学的是化工,却对写写画画情有独钟。“我父亲就钟爱艺术,最擅长给别人设计签名。”蒙程样说,耳濡目染再加上从小练习,自己也有了一定书画功底,而自从3年前接触“画汉字”后,更是一头扎入其中,不仅在网络找视频自学,还四处拜老艺人为师。

       “要把汉字画得美观,不仅代表笔画的那些图案要生动鲜活,契合笔画的神韵,笔与笔之间的结构布局更是至关重要,要搭配适宜,显得通透又有美感。”蒙程样说,这就需要画者对所使用的图案烂熟于心、能顺手拈来,而为了做到这点,有段时间他只要一有空闲就在纸上涂涂画画,甚至晚上做梦都在琢磨怎么落笔。

       高楼轮船图案也跃然纸上

       作为90后,蒙程样在传承传统书画技艺的同时,更不断创新。“传统画汉字多以花卉动物为主,现代元素融入得较少,现在我会尝试着将高楼、立交桥、轮船等图案也变成笔画,这样会使画面显得更时尚。”蒙程样说,这正是自己努力的方向,希望以后能创造出别具一格的“蒙式画风”。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