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苏绣精品比例不及10% 产品估价1年缩水五六成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9日 17:43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春日里来百花开》

       苏绣屡成金融宠儿缘于已从传统工艺品脱胎升级

       一度被视为金融创新的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模式,由于规则不明、监管缺位,逐渐异化为“击鼓传花的金钱游戏”。与此同时,诸多乱象不断发酵,规则频改、违法经营、暗箱操作、退市缺陷,纷纷暴露出文交所交易热潮背后的非理性状态。

       昨日有媒体披露,一再推迟的天津文交所艺术品份额化交易处理方案终于明确将在今年年底前推出。记者在文交所的官网上看到,此前曾陆续掀起轩然大波的多个份额产品几近零交易。特别是上市恰好1年的两件苏绣份额产品,竟然折价五六成。继2010年154件苏绣藏品首次作为质押物从银行获得3000万元贷款后,苏绣就开始了与金融紧密结合的道路。2011年苏绣拍卖专场的首次出现,也证实其已被资本相中。苏绣为何能成为金融的宠儿?业内人士认为,苏绣从传统工艺品成功转型为现代艺术品是重要的原因。

苏绣《猫》


  
       资本介入:苏绣份额产品1年缩水四五成

       1年前的昨日,即2011年10月17日,当代苏绣作品《富春山居图》合璧与《世纪和平·百鸽图》分别以3300万元和2600万元,在天津文交所上市,开始份额化交易,每股价格1元。这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首次进入艺术品金融领域。然而,8天后,两只苏绣产品缩水12%。昨日记者从文交所官网上查到,代码为81001的苏绣富居开盘价为每股0.5元,成交量为0;代号为81002的苏绣百鸽开盘价为每股0.61元,成交量为1手,成交金额100元。与1年前相比,两只苏绣产品股价缩水40%~50%。

       金融资本关注苏绣的另一个阵地则在拍场。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在2003年至2010年间已经出现两轮行情,深圳同源南岭文化创意园将154件苏绣藏品作为质押,成功从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获得了3000万元的贷款,打开了艺术品质押融资的大门。而在去年年底,北京华辰举行国内首个苏绣专场,72件拍品成交了41.1%,总成交额616.86万元。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