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探访云南藏区“土陶王”将来希望采用环保工艺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7日 15:13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因为市场需求量大,尼西土陶代表人物孙诺七林家的货仓总是空空如也。

       中国的旧式楼梯比较陡窄,然而,年届63岁的藏族老人孙诺七林却能在上下楼时健步如飞,快比孩童,令人咋舌。近日,记者在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尼西乡汤堆村,见到了已经做了51年土陶的他。旁人在介绍时强调,“这,就是我们的‘土陶王’。”

       尼西土陶,系用当地特有的红土与白土混合制作而成,工序包括备料、塑形、雕花、阴干、烧制等,有两大特点,一是没有转轮,二是不用烧窑,故成本较低。从外观讲,尼西土陶属于黑陶的一支。作为尼西土陶的代表性人物,孙诺七林频频受到媒体关注。 

       “石棺考古发现,这儿的土陶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在其住家二楼的工作间,孙诺七林席地而坐,边敲打作品,边给记者上起了课。他说,当年他的手艺是跟爷爷学的。而现在,他们一家共有5口人都会这门手艺了。

       孙诺七林还说,他们家现在只制作三类产品,一共100多个造型(最早他只会30多个),包括生活用品、装饰用品和宗教用品,其中不少跟藏文化都有关系,例如酥油灯等,早已渗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事实上,跟老人家学土陶的,除了家人外,还有本村的100多位乡亲(村里共计800多人)及来自美、日等国的友人。“曾经有个叫凯蒂的美国女孩,在这儿呆了15天,学得还不错,最后把自己做的作品都带走了。”

       有这么多后进参与学习,孙诺七林对土陶技艺的未来信心满满。事实上,历史也证明了这个“规律”。孙诺七林说,“哪怕是在集体经济时代、‘文革’年代,这门技艺都未受到太大的影响。”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