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高仿书画已成市民新时尚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1日 17:28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收藏高仿书画已成新时尚 但行业亟待规范以防冲击艺术品市场

       “两岸故宫国宝高仿真展”近日在广东省文联艺术馆举办,诸多国宝以复制品的形式首次在普罗大众面前现身。虽然它们只是运用数码技术复制的高仿真画,但与原作相似度达95%以上,人用肉眼根本分辨不出来。据介绍,有的高仿品甚至比原作还要完美,而其身价也不过几千元而已,物美价廉让人赞不绝口。

       据透露,这些高仿品的制作过程非常复杂,调色技术更是机密。但它们的存在预示着,寻常百姓也可以把“顶级文物”带回家了。同时,这也是博物馆、藏家和作者文物保护的一个重要方式。但到底高仿品和真品之间差距有多大?行业又该如何规范?高仿品是否就是“高级赝品”?这些疑问都亟须回答。

       惊艳:高仿品现身,百姓首次突破1米防线“亲芳泽”

       在活动现场,参观者在展台前长久驻足,用惊奇的目光打量着每件展品,不停地发出啧啧声。这些高仿品看上去无论是画面、色调、纹理,还是印章、装裱都与原画相仿,甚至连岁月在画上留下的历史沧桑感,如细小的褶痕、霉变的斑点也一一呈现。

       比如,其中一幅唐代的《捣练图》,画上布匹的颜色为绿中带蓝,仿制时最难的也就是体现这种颜色。策展人、广东省文联艺术馆艺术总监方立介绍,这根本无法按照我们平常的黄、品红、青、黑印刷4色来做,而是专家经过反复实验,最终采用20多种专门颜色调配而成,具体的调色方法则被视为机密而不能向外透露。

       实际上,以往的仿制品都比较粗糙,被业界称之为“低仿品”,稍微懂行的人都能分出真假,它们也局限于小幅作品。如今,更先进的设备使得能做更大幅的书画了,展品中有一件宽2.1米、长1.8米的作品,这要是在几年前,是根本不可能做到的。

       更有意思的是,100多件高仿品不仅让观众饱了眼福,还可以凑近看,感受每一个细微之处。与博物馆展出真品时所执行的“严防死守”的方式不同,这里所有展品外面都没有玻璃罩,也没有湿度计,就连平常展馆中与画作相隔1米的围栏也没有设置。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