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鉴定古玩艺术品究竟谁最具话语权?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7日 15:39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大清乾隆洒蓝釉大碗

       不久前,一场陶瓷艺术品保真拍卖会在江西南昌举行,36件现当代景德镇陶瓷艺术品拍出5415万元。今年春拍,诸如此类保证拍品出自作者之手、由作者直属亲戚作保证或者保真的拍卖会层出不穷,对于新入场买家来说,有了这种“保证书”的护航才敢“下水”。然而,在行家的心目中,只有自掏腰包、摔过跟头吃过“药”的人才有话语权,作者或者作者亲属的鉴定未必就是保障。

       行业调查

       疑问一:艺术家本人一定能鉴定自己的作品吗?

       在今年的春季大拍中,收藏“生力军”的新入市对2012年艺术品市场是一个利好的消息。不过由于古代和近现代书画鉴定门槛较高,收藏新手通常会先追捧在世艺术家的作品,并且为保障自己的利益而想出各种保真手段,即使通过画廊购买艺术品,也一定会要求中介引见作者本人以求保险。“我一般会要求画商提供作者跟画的合照,但是现在连照片也不靠谱了,非得自己亲自见见画家才放心。”刘先生刚刚入行收藏书画,最重要原则就是有画家的亲口保证才敢掏腰包,“当然,万一连艺术家也把假画当真说,那我就没办法了,大多数画家应该都不会撒谎吧?”

       对此,书画行家金戈告诉笔者,很多画家本人已经不乐意再为画作拍照留念了:“画家也学精了,一见买家上门买书画,一开口就先表明买画可以,但不能拿画照相。”原来,不少画家也吃过亏,“证明照”上的画作被造假者“狸猫换太子”换成假画栽了赃。难道作品的真假就完全靠作者的一句话而定吗?

       中国戏曲学院中国画教授周志龙表示:每个艺术家的性格不同,对待自己作品的态度也因人而异,有的艺术家甚至还能清楚记得自己在哪一年哪个地方画过什么作品。不过,说到作者是否能鉴定自己的作品,周志龙用“亲生儿女”来形容作品之于作者的意义:“正常情况下画家还是能从风格和细节识别自己的作品,这就跟认自己的儿女一样自然。有的画家说认不出自己的作品,可能说的不是实话。画家不该自毁少作,因为没有哪一个艺术家不是一步步成熟的,没有哪一个不是作品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而变化。”

       “但不能把画家当做专门的鉴定家。”周志龙发现很多艺术家的共同点就是只管画画,有自己的技术特点,但对自己艺术的研究和整理不太在意,只追求效果,而鉴定家尤其注重在技术层面研究用笔的特点。比如齐白石不同时期的虾子有几根胡须,画家自己未必自觉。周志龙认可市场上的不少真行家,但认为大名头的专家收费鉴定反而不可信。

       金戈则对于部分频频出现的大收藏家颇为不屑:“所谓大收藏家的眼光未必一定准。他们未必真的对所有门类、所有书画作者都在行。鉴定真假最权威的还是作者本人,第二权威的应该是作者的直系亲属。而且有的藏家自己掏钱买到假画,当然也不承认自己是假画。藏家手上有假、拍卖行有假,并不是大家心里不清楚,而是这些画已经形成流通,大家都掏过钱了,只要能一手接一手就可以了,没人会真的再去追究真假问题。” 而令周志龙觉得不可思议的是,伪造名家画作在国外是重罪,但在中国,即使艺术家“打假”,拍卖行却往往还是坚持上拍。“这也是一些在世艺术家知道自己的‘作品’漫天飞也不主动打假的原因。”金戈如此说道。

       景德镇陶瓷艺术家余勐教授也认为,作者和直系亲属是最好的鉴定者,不过陶瓷与书画情况不同,陶瓷的数量相对少,鉴定陶瓷比鉴定书画相对更为准确。其次,很多人相信作者子女的鉴定意见,但是一件艺术品的鉴定要看具体情况而定——有的艺术家的子女仍然从事艺术这个行业,有的从事其他行业,没有继承父母的艺术事业,这种鉴定意义区别很大。

       景德镇陶瓷世家、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陆涛教授表示,自己也曾遇到过别人送东西来给他鉴定的情况:“有些是自己早年在瓷厂工作时候留下的作品,我基本还是能看出真伪的。我鉴定自己作品不收费,因为觉得没这个必要,不过一般情况下我也不会补发证书,除非见到自己某一年创作的还不错的东西,或者跟某个藏家关系特别好,才会以证书、合影等方式‘著录’。”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