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纸轻价重:谈潜力巨大的宣纸收藏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1日 17:29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年精品宣纸

       说起宣纸,只要是接触过中华传统文化的人,几乎无人不知——文房四宝里有它一席之地,绘画书法、刻板印刷、装裱衬垫……样样也少不了它。可以说它的问世是对中国和世界文明历史的一大贡献,轻盈的身躯中承载的是厚重的传统文化底蕴。

       但说起宣纸收藏,可能多数人还是会感到有些陌生。其实,收藏宣纸自古有之,只不过没有像收藏瓷器、玉器和字画那样的规模和人气罢了。
    
       “画家好纸”
     
       宣纸收藏古已有之

       其实在中国民间,宣纸收藏起码也有千年以上的历史。宋人王令的《再寄权子满》里就有“有钱莫买金,多买江东纸,江东纸白如春云”。描述了当时人们酷爱收藏宣纸的情形。而自从唐朝开始,文人雅士就与宣纸结下了不解之缘。无论是欧阳询、颜真卿、张旭、李伯时等书画大家,还是南唐后主李煜、明代的世宗和高宗皇帝,都对宣纸爱不释手。

       中国宣纸集团公司董事长胡文军先生介绍说:“从文献上的一些记载以及历史故事和典籍叙述,在中国历史上宣纸一直是被收藏的。只不过各个历史朝代没有像现在这种收藏氛围和收藏文化的渲染,没有这么明确地提出‘收藏’的概念。”他还说,“有很多老画家,包括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六七十年代的老画家以及当代画家,你到他家里去,不夸张地说,他有整屋子的纸,可以说有几辈子都用不完的纸。只要好的宣纸出来,只要出好纸,他们都要买,都要收藏。”胡先生把这种情况解读为“画家好纸”!

       “寓藏于用”

       宣纸收藏的价值所在

       与一般意义上的收藏品不同,宣纸的收藏不仅体现在藏品自身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上,更体现在始终蕴涵着的使用价值上。这种使用价值,随着收藏时间与日俱增。因为上乘的宣纸在存放过程中,通过不断的吸附水分和干燥,品质会更加独特,润墨染色会收到神奇的效果。

       宣纸往往以书法绘画载体的角色而流传于世,纯以文房清玩的形式藏至今日的纸品并不多,传世的宣纸精品往往是在寓藏于用之中得以保存的。比如南唐后主李煜酷爱诗画,曾特制“澄心堂纸”,十分精美,自南唐以后代代视为珍品,身价百倍。也正是由于宣纸收藏的寓藏于用,目前市场上清朝以前的名宣已经基本绝迹,就是清初的“清水加重冷金”纸、“淳化宣御制笺”和清代康熙年的“高丽纸”、乾隆花纹笺、清中期的“玉版宣”、清末“露皇宣”等也已成稀罕之物。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