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折扇:文人的名片 越来越受到收藏爱好者的追捧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8日 15:01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个簃《天中丽景》成扇

王公助《明珠滴露》成扇

       正是三伏天,但电扇劲吹空调送风,摇扇纳凉的情景已不复可见,但折扇在收藏市场上的人气却逐渐增高。近日记者采访了收藏了近500把折扇的藏扇名家、上海市银行博物馆馆长黄沂海,请他介绍折扇收藏的门道和渠道。

       文人的一张名片

       扇子在我国已有3000多年历史,折扇据说是从日本自宋代传入我国,后来即开始自制。因其使用方便轻巧别致而受大众欢迎。

       折扇自问世以来便与书画结下了不解之缘。书画折扇在宋代开始流行,但由于折扇实用性强,不易保存,现存于世的明清时代折扇极其稀少。民国时期折扇开始风行,书画大家竞相在扇面上绘画题字,折扇成为文人的一张名片,当时的文人使用折扇,恰如现代女人使用丝巾、坤包和皮鞋一般饰品,要与衣衫整体搭配,小小一把折扇,是主人身份品位的表露。一个文人家有一二百把折扇毫不稀奇。

       黄沂海认为,收藏折扇有三大好处:好藏、好看和好玩。所谓好藏,是指折扇体积小,收拢后仅尺把长,故有“怀袖雅物”之美称,藏于家中不占地方。好看,是指扇面方寸之地蕴含大千世界。好扇无好画,犹如好马无好鞍。折扇扇面上宽下窄,在扇面上挥毫,难度很大,明代大书法家祝允明曾将扇书比作美女在瓦砾上跳舞。在折扇上作画也很难布局,折痕凹凸挥洒不易,行气构图均需匠心,使扇面疏密聚散有序。长河无点墨,似见笔纵横,视觉上有延伸感和想象力。成艺之扇的审美价值,远超其使用价值。收藏界有 “一把好扇四尺画”之说。好玩,是指扇子赏玩方便,不管是一人独处还是邀三两知己,烹一壶新茶,展一柄折扇,可关注笔墨,可赏析意境,可检弄扇骨,可把玩扇囊,情景交融,心灵相通。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