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象牙雕刻收藏界的白色金子 即将绝迹的收藏佳品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17:38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光洁如玉的象牙雕刻艺术品

       作为大象身上最坚固的部分,象牙光洁如玉,珍贵堪与宝玉石媲美,因此,要雕刻一件完美的作品,不仅需要高超的技艺,更要具备丰富的艺术想像力。

       “收藏界的白色金子”

       象牙雕,古玩中独具特色的品种之一,是以象牙为材料的雕刻工艺及其成品,是一门古老的传统艺术。象牙雕刻艺术品因其所具有的坚实细密、色泽柔润光滑的质地,以及其所承载着的精美雕刻技艺,倍受收藏家珍爱,被称为是“收藏界的白色金子”。

       一般来说,年代越久的象牙雕收藏也就价值越高,而工艺高超的象牙雕价值自会也会攀升。比方像宫廷制作的象牙雕工艺明显高于民间,因此这类作品的收藏价值也就更高。
 
       “四大名旦”中唯一无法继续传承的工艺

       牙雕艺术在我国有着悠久而辉煌的历史,与玉雕、珐琅、雕漆并称为工艺品“四大名旦”,并曾在国际艺术品市场上风光多年。近年来,象牙贸易被严令禁止,进一步加剧了象牙原料的缺乏,使象牙藏品的价格走势逐渐攀升,收藏象牙雕刻藏品也已成为了一些精明投资者的首要目标。 
    
       此外,自从文化部公布了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名单以来,象牙雕刻作为民间绝活榜上有名,也使这一古老的传统艺术再次为许多普通的收藏爱好者所关注。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