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如何挑选玉镯:详解玉镯的演变和8大形制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0日 15:33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玉镯是最为流行的一种翡翠饰品。传说中玉镯是女性特有的平安和吉祥的护身符。它适合所有的女性佩戴,具有佩戴方便、装饰效果明显、容易搭配服饰、适合任何场合的特点。佩戴手镯使女士显得典雅、庄重、温柔、大方。

       我们的原始祖先,在臂上和腿上扎带皮套或骨套,用以保护赤裸的手足,为后来玉镯的出现开了先河。原始先民在使用玉石打造的工具时,逐步认识到玉石的实用与美丽,产生了对玉石的崇拜心理,便把玉石凿成随意形的框套戴在手上,祈求保佑;同时还在框套上刻出图形,以示各个部落不同的图腾。随后不断地改进玉石框套,被演绎成了一系列的圆形礼器,从玉璧、玉琮、玉环、玉瑗直至产生出玉镯的雏形,成为美丽的装饰品,玉镯也就一代代流传到后世。这是自然与文化相结合的产物,是人类智慧不断走向发达的体现。

       古代文物玉器中,像玉琮一样的玉镯已有出土,像玉瑗一样的玉镯几乎没有发现过。恰巧现今的玉镯同玉瑗极为相似,或许今天的玉镯形制是从玉瑗演绎而来。古人认为天是圆的,故祭天的礼器都是圆形的,圆形象征着天意,圆形也是无限美丽。今天的圆形玉镯,其意义同样是天意与美丽。

       我国的玉镯一直传承和发展着特有的玉石文化,代表着进步与文明,和谐与团结,古典美与现代美。今天,在审美的理念上,玉镯被人们赋予了积极美好的含意,其寓意和象征性,反映的是美丽与华贵,成为一种信物、一种纪念、一种情感的庄重体验。

       许多喜爱玉镯的人们在面对琳琅满目的玉镯时却苦于不知道该如何挑选,戴玉镯的好处很多,玉镯的种类也有很多,当然翡翠玉质的手镯当属人们最喜爱的一类,也是堪称高档品的一类。玉镯的价格浮动较大,几百元至上万元甚至更高,那么到底如何挑选玉镯,挑选玉镯的时候需要注意些什么呢?本文从玉镯的形状、内径尺寸和颜色三个方面去讲述怎样挑选玉手镯。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