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放鹤洲图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3日 17:27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放鹤洲图》轴,明项圣谟绘,绢本,设色,纵65.5cm,横53.7cm。

        自题篆书:“鹤洲秋帆”,款识:“此洲即唐时裴公美别业放鹤洲也。在吾禾鸳央(鸯)湖畔,荒废久之。朱葵石复筑,以浚以树,将四十年,宛若深山盘涧。今癸巳九月,招余再泛,有诗有录,为补是图以纪其胜。林泉之乐,不过是矣。登高后五日,书于郎云堂。项圣谟。”钤“上下千古中人”印。左下角钤“项氏圣谟”,“项孔彰诗书画”印。

        此图是项圣谟为友人朱葵石所画的一件作品。放鹤洲在嘉兴鸳鸯湖畔,唐代著名宰相裴休曾在此建造别墅,但久已荒废。朱葵石在其遗址上疏浚河道,广植树木,重新再造。清顺治十年(1653年),朱葵石请项圣谟来别墅作客,他们泛舟湖上,饮酒赋诗,尽情享受林泉之乐,作品正是为纪念他们这一次相会而创作的。

        画面上,纵横交错的河道将田畴、村庄分割,农民往来耕作于其间,反映了长江下游低湿地带的风貌。画面左中部树木葱茏茂密,其间设置桥梁、屋宇、亭子、假山石和备用的画舫等,正是别墅所在地。画面左下端有寺庙宝塔,上端城墙蜿蜒,则是嘉兴城。别墅与周围的环境融为一体,布置讲究,而建筑并不炫耀豪华。项圣谟的这件作品不但写实,而且表现出中国文人崇尚自然,即“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的思想。

        名词解释:

        项圣谟

        项圣谟(1597—1658年),字孔彰,号易庵,又号胥山樵,别号松涛散仙、存存居士,浙江嘉兴人,晚明大收藏家项元汴之孙。家学渊厚,诗画俱佳,于历代诸家多有临习,尤得力于北宋技法与元人神韵,山水、花鸟、人物无不笔墨清隽,格调高雅,是明末不可多得的自成一格的文人画家。

        朱葵石

        朱葵石(生卒年不详),名茂时,是清代学者、书法家朱彝尊之父。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