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举案齐眉中的案长啥样?比托盘多长四只脚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7:10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重庆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形容夫妻恩爱,我们总爱用举案齐眉来形容。古代的“案”长得什么样?昨日,作为重庆市第三届文化遗产宣传月的主题活动之一,重庆市文物考古所连续第二年开放了考古所库房,20名考古爱好者及媒体代表首次走进陶瓷器库房,参观在重庆出土的陶器和瓷器。

       举案齐眉中的案长啥样?

       比托盘多了四只脚

       通过层层关卡,考古爱好者们走进陶瓷器库房。

       房间大约五六十平方米,一排排的架子都分了好几层,每层都摆满了各式陶器和瓷器。市考古所保管部主任方刚介绍,这间库房是首次对公众开放,里面收藏了汉砖、汉代的陶器,以及宋、明、清等各朝的瓷器。

       “这就是举案齐眉中的案。”方刚指着架上的一个文物。

       乍一看,这个“案”有点像我们装糖果、端饭菜使用的托盘,长约50厘米,宽20多厘米,四周有边框。不同于托盘的是,“案”的下面还长着四只脚,是有脚的托盘。

       据了解,根据案的用途不同,古代的案被分成了许多种,比如食案、书案等。“举案齐眉”中的案就是指的食案。

       方刚介绍,小的食案能够摆放一两件食具,常用来盛放饭菜;而大的食案则是今天的饭桌,汉代人跪坐在大食案边吃饭。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