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玉雕大师:玉石的不可复制性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9日 17:31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品:《黄岩岛上凭龙游》

       广东玉雕大师叶福欢总结艺术创作心得

       日前结束的第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一件《黄岩岛上凭龙游》摘得了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特别金奖,这是本届文博会3个获得特别金奖的玉雕作品中的一个。其主体全由上等翡翠雕琢而成,光原料就值200万元,在非常传统的材质上融入现代主题,创新思维显而易见,但着实是一次不小的冒险。记者在广州寻访到了作者、工艺美术大师叶福欢。这件新作是他花800小时打造的。在讲究传统的玉雕行业,他却主张不再走老路了。高风险的“赌石”历程中,他从来没输过,并能化腐朽为神奇。面对“疯狂的石头”,叶福欢觉得很正常,最重要的是在混乱的市场中树立招牌。

       心血:耗费800小时雕琢爱国心

       叶福欢的身份有很多:广州亚运翡翠玉雕总设计师、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获得者、雕塑大师潘鹤的大弟子。不过,“谦谦君子、温润如玉”,从楼上拾级而下的叶福欢像极了工作室里四处摆放的翡翠,不张扬,光芒自然收敛,有一种低调的气场。他也不太擅长表达,说话甚至还带一点拘谨,只是谈到眼前的作品时,他才跟换了个人似的,手舞足蹈,语调高昂。

       《黄岩岛上凭龙游》是叶福欢把爱国心和玉雕艺术相融合的结果。一块收藏了14年之久的翡翠,一直找不到合适的题材“开刀”,这次终于派上了用场。只见主体用上等翡翠紫罗兰刻成了一条鱼,取“紫气东来、如鱼得水”之意,四周点缀着珊瑚礁、贝壳以及100条小龙鱼,象征着黄岩岛百分之百是中国的领土。而搭配红翡、黄翡、冰种等构成了色彩斑斓的海底世界,并在创意镂空下形成通透空灵之美,光线几乎能直穿两边。

       重达2公斤以上的翡翠,仅材料就抵200万元,何况还呈现出如此精美的形态,在深圳文博会的评审现场,专家们都觉得很震撼。得知获奖后,叶福欢先是有点意外,继而便向记者诉苦:“为了它,我每天工作20个小时,连续40天,真是很兴奋。”如同对待自己的亲生仔一般,从切割、粗雕,到细雕、磨圆全过程,他坚持一个人完成,恐怕好东西被人家糟蹋了,可在平时,大部分雕刻的活都是由工匠做,他只负责创意和修改。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