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淮阳“泥泥狗”独特的民间艺术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1日 17:51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泥泥狗产品

       近日,记者随河南省台办组织的“探寻中原文化、传承华夏文明”两岸三地记者联合采访团,来到河南淮阳县采访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淮阳“泥泥狗”,探访它的历史、载誉天下“真图腾”所产生的一种独特的民间艺术。

       淮阳“泥泥狗”是淮阳泥玩具的总称,又称“陵狗”、“灵狗”、“种狗”。有各种造型的飞禽走兽200多种,代表作有草帽老虎、人面猴、猫拉猴、兜肚猴、猫骑兽、四不象、浑沌、双头狗、猴头燕、八大高等。它起源于太昊伏羲氏的陵区范围内,保留了远古玩具的原始风貌,以独特的方式记载了充满神奇的历史传说,是反映中国原始社会人类崇拜和信仰的“活化石”、“真图腾”、“活文物”。古代典籍《山海经》、《风俗通义》、《搜神记》对泥泥狗都有记载描述。泥泥狗几乎全部可以在《山海经》中找到它们的遗形。泥泥狗与《山海经》相互佐证,异曲同工,共同反映出原始初民对生殖、祖先、图腾和神祗的崇拜。

       泥泥狗这种古老的手工艺术,其创作手法有着独到之处。色彩艳丽的泥泥狗全部以黑色作底,青、白、红、黄、蓝五色点画。它的制作流程是:首先要选土、捏塑、晾晒、煮染、上彩等。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