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明信片收藏渐升温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16:17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从近几年一些艺术品拍卖会的成交情况来看,明信片收藏逐步升温。如在2006年中国嘉德艺术品春拍上,一枚1903年龙州寄往意大利的清代邮资明信片,估价800元,成交价竟达到了6820元;同年在上海拍卖行举行的春季邮品拍卖上,一枚清邮资明信片背手绘彩图实寄片一件,成交价也达到了1800元。

       在收藏领域,人们一般把早于“文革”的明信片称为早期片。按时间顺序类推可分为早期片、“文革”片、现代片。对于艺术品投资者来说,早中期明信片无疑是极具升值潜力的一个板块。“文革”片和早期片一般无明信片格式,标价仅为几分钱一枚,或几角钱一套,20世纪80年代以来发行的现代片,一般都印有邮政编码格式,纸质和印刷质量也明显提高,特别是塑光、连印等等技术的运用,使现代明信片更加美观,题材也更加丰富。目前,早期片由于存量少、求者众,因此备受市场追捧,其收藏价值很高;而“文革”片因具有浓郁的“文革”味也价格不菲。一套“文革”时期出版的《智取威虎山》、《红灯记》和《白毛女》等明信片的市场价大约在100至150元一套。

       目前,有不少人认为错体片不值得集藏。其实,从邮政窗口正常售出的错体片、变体片十分稀少,故市价极高。最著名的错体片有《中银大厦》和《贵州风光》,《中银大厦》错片曾在1997年4月的邮市高潮中被炒到3000多元,现价格尽管大幅回落,但仍达到1200余元。此外,还有各种错色、漏色变体片及十分罕见的倒印片也值得关注。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