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面塑艺术 感情传神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7:15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微型面塑栩栩如生

       “面塑因为其原料的原因,讲究的是小巧玲珑,从细微处见功夫。在人物创作上,要求五官表情逼真,把感情放进去,要有‘神’。老子曰,神生形,形成神,形不得神,不能自生神,神不得形。这是对面塑艺术最好的说明。”说起面塑的最高境界,刚刚被评为济南十大民俗艺术家的董凤歧娓娓道来。近日,记者来到董凤歧老师的家中,走进了她的面塑艺术天地,了解了她的传奇经历。

       投入了情感面人才能传神

       近日,记者来到董凤歧老师的家中。刚进门,就被橱窗中摆设的栩栩如生的面人吸引住了。红楼人物、洛神、太上老君、嫦娥、天女散花,还有可爱的白雪公主、洋娃娃……题材丰富,古今中外都有涉及。美丽的衣服、灵活的手指、传神的表情……记者忍不住感叹:“一个小小的面团,是怎样华丽变身的呢?”面对记者的疑问,董凤歧老师拿起一个老寿星向记者介绍。这个老寿星满头白发,广额大耳,长眉宽鼻,额头上还刻着纹理。董老师说,其实这个寿星最传神的地方还是眼睛,通过眼睛来表现人物内在,可以以形定神。“你可以仔细看看,老寿星的眼睛是黑白分明的,这靠的就是搓珠填眼的方法,只有这样才能传神。”

       看到这么多活灵活现的人物,记者又一次发出了疑问:“ 捏面人的时候,是把原型的东西放在面前,边看边学吗?”“当然不是了,做面塑都有一种情感体验在里面,是一种内心的、内在的一种体现。做之前,那些形象就印在脑子里了。”董凤歧笑着说。她在做观音的时候,心里就会想着观音慈善的表情,那种非常丰满的脸型、安详的表情、富态的大耳朵。要想做好面塑,必须保证自己的心情愉悦,如果自己都很烦躁,即使做好了面塑,也不是成功的。“我做面塑的时候,感情很容易投入,越做越高兴。特别满意的作品,自己也是看不够,有时候半夜里起来还想看看呢,真是爱不释手。”

       微塑核桃面人她最拿手

       记者还在感慨各种人物的时候,董凤歧又拿出了微塑“核桃面人”,就是捏塑大约只有1厘米高的人物,将它们放在挖空的核桃里面。看到董老师拿出的“老寿星”和“大肚弥勒佛”,记者只能用叹为观止来形容了。人物虽小,但表情很丰富,衣纹发丝都有细致入微的刻画。在弥勒佛绿豆粒大的脸部,眉毛、耳朵、鼻子俱全,笑脸也很传神地表现出来。“你仔细看看弥勒佛的眼睛,黑白眼珠是分明的,看不清楚就拿放大镜看看。”董凤歧笑着说,她现在虽然70岁了,但眼不花,现在再做核桃面人的时候,也不用戴眼镜。

       还没欣赏够这两个,董凤歧又拿出了“十八罗汉”的核桃面人,在一个个小小的核桃壳里,18个人物形态各异,沉思、欢喜、傲慢……口含情,目传神。这组“十八罗汉”的微塑还被济南市档案局永久保存。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