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客家提线木偶戏的百年守望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17:48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如今,福建连城木偶戏艺人李明卿总喜欢在闲暇时亮出他的“绝活”:一人分饰多角,十指翻飞提拉着十几个制作精细的木偶。而木偶们在他手里仿佛被赋予了生命,或把盏挥扇,或笔走龙蛇,或舞枪弄棒,演绎着人间百态。

       李明卿学习连城提线木偶已有30多年。他说,连城木偶戏始于清朝,至今有近200年的历史,著名剧目有《大名府》《水漫金山》《八仙过海》等100多个,堪称一绝。

       “新中国成立后到20世纪80年代,连城木偶戏最繁荣,仅闽西便有几十家民间木偶剧团,”李明卿回忆说,“那时,看木偶戏曾是客家人十分喜爱的文化活动,尤其是逢年过节,更是必点的一道民俗大餐。我们一年可以演500多场戏。中秋节和春节期间戏班子最抢手,提前两个月订戏也不一定能订得到。”

       “那时候演出木偶戏的有数百人,如今只剩下10人左右,年纪都在50岁以上。可惜了!”李明卿说。

       “让人揪心的是,现在年轻人外出打工,对这种传统艺术不感兴趣了。剩下我们几个花甲老人,在冬闲、春初或山村传统庙会时,配合森林防火、计划生育等工作外出演几场。”言语间,李明卿有些落寞。

       据连城县吴氏联谊会副会长吴美熙介绍说,被誉为“让木偶活起来”的福建连城提线木偶戏,2006年便被正式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如今却面临观众流失、后继乏人的困境。

       李明卿时常会拿出跟随自己大半辈子的木偶,仔细擦着上面的灰尘。他说:“30多年前,自打开始学习提线木偶戏,这一学就再也放不下了。”提及提线木偶戏的现状,他认为提线木偶戏是民间的一种草根艺术,保存着客家人的民俗精髓,应该传承下去。

       据李明卿说,为谋求木偶戏的发展,自己曾到大江南北去学习、借鉴其他木偶戏精华,终于自创了木偶书法、木偶拉二胡等技法。

       “毕竟自己一生的心血都寄托在提线木偶上了,”李明卿说,“再艰难,我也要坚持下去,也要不断创新,千万不能让祖宗留下来的东西在我们手里成为绝响”。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