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郑燮与《双松图》:松竹相映竞冰清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1:21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大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山东博物馆藏郑燮《双松图》

       山东博物馆去年开展了评选“山东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的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积极参与。本次活动中,清代著名画家郑燮的代表作《双松图》高票当选,成为山东博物馆书画类藏品的代表。

       《双松图》1954年入藏山东博物馆,此画为纸本,墨笔,画心纵201厘米,横101厘米,其书法绘画俱佳,保存品相完好。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当时艺术家启功、谢稚柳、徐邦达等老专家在全国书画巡回鉴定中,定《双松图》为珍贵文物一级,可见,此画是郑燮难得一见的珍贵作品。

       作者郑燮(公元1693~1765年),字克柔,号板桥,江苏兴化人,应科举为康熙秀才,雍正十年举人,乾隆元年(1736年)进士。郑燮为人疏放不羁,以进士选县令,日事诗酒,及调潍县,因岁饥为民请赈,忤大吏,罢归,居扬州,声誉大着。恣情山水,与骚人、野衲作醉乡游。时写丛兰瘦石于酒廊、僧壁,随手题句,观者叹绝。著有《板桥全集》,手书刻之。郑燮中进士做官前后,均住在扬州, 以书画为营生。后世将郑燮与罗聘、李方膺、李鱓、金农、黄慎、高翔和汪士慎并称“扬州八怪”,是清代著名画家,书法家。郑燮在乾隆朝,堪称领军开一代书风画风新气象的文化巨匠。

       郑燮的诗、书、画俱佳,世称“三绝”。郑燮之诗词不屑作熟语,常常出语不羁。郑燮擅长画兰、竹、石,尤精墨竹,他师法徐渭、石涛、八大山人,主张继承传统,“学七撇三”。其中,兰叶之妙以焦墨挥毫,藉草书中之中竖,长撇运之,多不乱,少不疏,脱尽时习,秀劲绝伦。他的书法亦有别致,隶、楷参半,自称“六分半书”,书法行笔间亦以画法行之。在艺术创作上,郑燮强调意在笔先,主张表现“真性情”,他的画往往就是自己思想和人品的写照。郑燮一生画竹最多,次则兰、石,但也偶有画松,此《双松图》就是他画松的妙品。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