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看年画 品民俗 过大年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17:46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灶王府(东昌府)

       由广州博物馆和青岛市博物馆共同主办的“祈福迎春——山东民间木版年画展”于12月29日欢喜开幕。本次展览共分为“拜神祈福”、“戏出·传说”、“民生写真”、“花鸟山水”四部分,展出了不同时期的山东民间年画80余件,囊括了山东境内最有代表性的杨家埠年画、东昌府年画、高密扑灰年画和平度宗家庄年画,具有浓郁的民间气息和地域特色,形象再现了山东地区清末至民国时期的老年画及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散落在民间的清代老版新印的木版年画作品,充分体现了中国劳动人民纯朴的思想感情、独特的审美情趣和向往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要说展览中最吸引老百姓的还是每一张木版年画背后的民间传说。

       灶王为玉帝女婿

       山东民间木版年画创作初期,题材比较狭窄,为迎合民间信仰的要求,以刻印神像年画为主。其中包括了与人民生活关系密切的门神、灶神、财神等神仙。本次展览的第一部分“拜神祈福”中就有多幅关于“灶王”的年画。

       “灶王”又名“灶神”、“灶君”,是中国神话传说中司饮食之神。传说“灶王”于农历腊月二十四日至除夕上天陈报人间善恶,所以民间有在十二月廿三日(小年)晚祭祀“灶王”的习俗,除夕夜晚再行接“灶王”之礼。关于“灶王”的来历说法不一,其中北方流行“灶王”是玉帝女婿的传说。传说玉帝有个小女儿私下凡间,与一位小伙子结为夫妻,并为其夫君烧火煮饭。玉帝知道后,非常生气,就将夫妻俩封为“灶王爷”与“灶王奶奶”。后来,灶王奶奶看到百姓生活困苦,就经常借上天庭的机会偷偷带些吃的东西分给百姓,玉帝知道后,下旨只准女儿、女婿每年腊月二十三回天宫一趟。此后,民间就有了每年腊月二十三进行一次大扫除,晚上祭灶,送灶王爷、灶王奶奶回天宫,到了正月初一五更,再将他俩接回人间的民俗。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