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文化传承的窗口:隋唐大运河古陶瓷馆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12:36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五代越窑雕刻观音像

       隋唐大运河与中国长城同样伟大,长城是我国古代战史的“记录者”,那么隋唐运河是中华民族文化、经济、科学技术、人类智慧的写照。曾经被埋没的隋唐通济渠痕迹,在经过安徽淮北、宿州几次考古发掘后,这些历史的记载又重新回到我们的记忆中,未曾想到的是通济渠运河故道给我们留下了这么宝贵的文物财富,可以说是祖先对昔日运河城市的“偏爱”。

元钧窑梅瓶

       运河文物今天的保护者丁仰振先生靠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在八十年代初就创建和发展自己的企业,得知当地发现了不少运河故道出来的瓷器后,出于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和一种社会责任感,他挤出时间和资金,将这些珍贵的“运河瓷”进行了征集。从此,他迷上了“运河瓷”,在查阅大量的历史书籍后,得知这里是历史上被埋没的运河流经故道,他决心将这些珍贵的历史财富好好保护。在收藏“运河瓷”的几十年中,他开始学习和研究古瓷。出于中华儿女对文化传承的使命感,他几次以不同的方式将其收藏保护的古陶瓷大批捐赠给博物馆。

       2011年8月30日隋唐大运河古陶瓷馆终于在北京落成。该馆以展示隋唐运河通济渠故道遗存的古陶瓷器为主,勾勒“再现”出历史上隋唐运河的运营经贸和历史变迁。它既是古陶瓷艺术之美的“殿堂”,更是中国历史文化传承的见证。“隋唐大运河古陶瓷馆”的成立得到了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的大力支持。文保基金会表示,赤子之心难能可贵,他们正是看准了丁仰振先生这种文物文化保护者的精神,才愿意并支持他,并将此作为中国历史文化传承的平台,同时对民间文物保护者给以褒奖。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