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玉石鉴定专家李新岭:判断和田玉没必要追究产地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17:01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玻璃仿品

       自古中国人对于玉就怀有一种说不清的情愫。“君子无故,玉不去身”,“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玉文化包含着伟大的民族精神。中国向来推崇儒学,而儒学具有“崇玉”的思想,人们一直把玉视为品德、身份、财富的象征。

       古人认为石之美者,是为玉。而玉材中的精英当属和田玉。早在新石器时代,在昆仑山下就发现了和田玉,中国绚丽多彩的丝绸之路的前驱其实是6000多年前的玉石之路,正是和田玉打通了东西方交流的运输通道。时至今日,和田玉仍是中华民族文化中的一朵奇葩。

       李新岭,一个跟和玉石打了十多年交道的鉴宝专家。与其说是一位专家,我更喜欢称他为惜玉之人。在他身上,少了几分专家的冷峻,多了几分玉的温润。近日由他编著的《和田玉鉴赏与投资》一书为喜欢收藏和投资和田玉的读者提供了一个接近和田玉,了解和田玉的机会。

       近日中国网文化汇的记者,从什么是和田玉,和田玉的分类、鉴别、保养等方面请教了李老师。

大理石仿品

       此“和田玉”非彼“和田玉”

       中国网文化汇:和田玉就是专指产自新疆和田的玉么?

       李新岭:珠宝玉石分为宝石和玉石,玉石的定义就是自然界产出的,具有美观、稀少、耐久性和工艺价值的矿物集合体。矿物集合体指的是很多细小的矿物聚合到一起,不像宝石那样是单晶体。和田玉就是指自然界产出的,具有美观、稀少、耐久性,主要矿物为透闪石的矿物集合体。和田玉是没有产地概念的,不管它产自哪儿,只要它的主要矿物是透闪石我们都叫它和田玉。但是普通人一般都认为和田玉就是产自新疆和田的玉石。但国家标准指的是,不论它产自哪儿,只要主要成分是透闪石都叫和田玉,这是一个广义的概念。

       中国网文化汇:和田玉是怎样分类的?

       李新岭:依国家标准,我们按照和田玉的颜色将其分类。外部的特征形状可以人为加工改变,但颜色是不变的特征。白色到青色分了四个色系:羊脂白玉、白玉、青白玉、青玉。还有绿色的叫碧玉,黄色的叫黄玉,黑色叫墨玉,糖色叫糖玉。

       糖色是一种比较特殊的颜色,是和田玉形成以后暴露在地表或者浅地表,经过温度、压力的变化,或者水冲刷,带进一些矿物,或者它本身的矿物质氧化以后,变成褐色、黄褐色、咖啡色等,我们习惯上称之为糖色。在以前做玉的时候,糖色是不要的。但随着玉的升值,含糖色的玉料也越来越值钱。并且有些料一半都是糖色,做出来的工艺品也很漂亮。随着市场上出现的糖玉越来越多,因此我们就把它单分出来。另外,我们根据含糖色的多少再将其分类:含糖色在5%以下的我们称之为微糖;含糖色在5%到30%之间的,叫有糖色或者是带糖色;30%到85%之间的,是白玉的底子,叫糖白玉;是青玉的底子,叫糖青玉;85%以上的,我们称它为糖玉。

       因此,根据颜色将和田玉分为了八个大类:羊脂玉、白玉、青白玉、青玉、黄玉、墨玉、碧玉、糖玉。这八个大类基本上把市场上95%的和田玉都已涵盖进来了。

       还有一种是根据产地分类。山里开矿挖出来的我们叫它山料;山料形成的矿,在自然环境下经过冰川运动,温度变化掉到河里,被河水长期冲刷、碰撞、磨成圆形,这种叫子料;还有一种是介于山料和子料之间,玉石的棱角稍有磨圆的,我们叫它山流水。它是由于山料经长期的地壳运动,风化崩落,并被洪水冲击,迁移到河流的中上游河床,而形成的;还有一种就是已经形成的山料或者子料,由于河流改道,变成戈壁滩,然后暴露到地表,经过风蚀,在戈壁滩上捡到的,我们称它为戈壁料。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