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河南丝绢烙画铁笔一枝绘春秋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5:58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河南省南阳市烙画女工在丝绢上烙画《钟馗打鬼图》

       日前,记者在河南省南阳市看到烙画女工在丝绢上烙画《钟馗打鬼图》。

       据悉,南阳烙画相传源于西汉末年,鼎盛于明清,发展于现代。烙画的材料从竹木发展到宣纸、丝绢,可做成10多米长的巨幅壁画,也可是直径不足1厘米的佛珠。同时,工艺也跟以前有所不同,过去是在火上加热烙铁,现在改为电烙,温度更容易控制,也更容易操作。

烙画《孔雀开屏》

       南阳烙画分为八个系列,20多个品种,上百个花色。画轴系列包括丝绢、宣纸和树脂布,作品主要有人物、花鸟、山水、书法,人物则多以《红楼梦》、《西游记》、《西厢记》、《三国演义》以及敦煌壁画等为主。板画系列有各类壁画、屏风、座屏、台屏和挂匾等。近几年又推出烙画彩蛋、贺年片、工艺圆珠笔杆,套色烙画、树脂布烙画等。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