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贵州思砚砚雕独树一帜 20余工序将顽石变精品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18:00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文化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思州石砚,简称思砚,因产于古名思州的贵州省岑巩县而得名,是我国八大名砚之一。汉代被誉为“黑端”,唐代曾“以货类产销于市”,北宋大文学家苏东坡誉之为“球璧”,清称之为金星石砚。思州石砚以其质地坚润等特点被历代文人所推崇,其雕刻工艺也凝结了历代艺人的艰辛与智慧,是传统手工砚雕的典型代表,其生产历史悠久,雕刻技艺复杂。在长期的实践中,砚雕艺人以其丰富的想象力和精湛的技艺,形成了以浮雕为主,兼以透雕的工艺特色,在我国砚雕艺术中独树一帜。

       思砚主要取材于岑巩县龙江河下游的星石潭中。星石潭距岑巩老县城4公里,为古思州八景之一。据清康熙《思州府志》记载:“星石潭,府东七里,产石间有金星者,坚润可琢为砚。” 思砚呈黛青色,石色美观,质地优良。砚上点点金星,有的圆如古钱、鸡蛋,有的形如弯月,被文人墨客比喻为“蛟龙赤鳞”“夜林荧火”“湘妃泪痕”,荧荧闪烁,精美绝伦。思砚具有工于发墨、贮水不干、研汁如油、久藏不臭等优点。在无水时,呵气于砚中,便自出露液,即可磨墨写字,为历代文人墨客所青睐。

       据当地文献资料记载,古代匠人在采石之前,必须先按照传统习俗杀猪宰羊,祭祀河神、五方龙神及山神,祈祷平安。清康熙年间思州知府陆世楷曾留诗为证:“年逢长夏水正涸,深潭斧凿应易施;具舟命匠往探取,割牲从俗先致词。”

       思砚图案设计精巧,构图优美雅致,题材广泛,无论是古代称为“四灵”的龙、凤、麟、龟,还是人物山水、飞禽走兽、花草虫鱼,都被汇集、浓缩其中。图案造型中的动物眼睛、植物花蕊、珍宝奇珠及日月星辰等皆以石料中的天然金星制成,使之产生了天人合一、古朴典雅的艺术效果,可谓匠心独运、巧夺天工。

       龙,是当地砚雕艺人的强项,图案线条流畅、潇洒别致,其图案造型有“双龙抢宝”“单龙戏珠”等数十种。龙的形态各异,有的腾云驾雾、昂首摆尾、张牙舞爪、气势威猛;有的遨游海中,戏水扬波、悠闲自得。凤,则是艺人们的另一手绝活,其造型有“龙凤呈祥”“双凤朝阳”等。这些龙凤图腾的作品庄重典雅,洋溢着古风神韵,既是吉祥的象征,又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体现。这些多姿多彩的产品集绘画、书法、雕刻艺术于一体,不但富有浓郁的生活情趣,且具有诗一般的优美意境,令人爱不释手。

       据悉,制作一方思砚,通常需备不同规格的钢凿30余把,以平口凿为主,多为艺人们自己锻制,另需手锤、砂轮、磨岩、毛刷等工具材料。从采石到制成砚台成品,需反复进行凿、磨、雕刻、洗刷,其制作过程主要包括选料、制坯、图案设计、雕刻、打磨、洗刷等20多道工序。采集来的料石必须储存3个月以上才能进行雕刻,否则雕成的石砚随时有自然毁坏的可能。艺人们必须对储存了一段时间后的料石进行筛选,观察石上有无水路(裂纹),即使有极细小的水路也只能舍弃。选出没有水路的料石后,艺人们会视其形状和规格大小制成荷叶形、长形、蛋形等多种类型的毛坯。功夫到家的艺人,只须三五锤便可敲出雏形。雕刻工序最为复杂,要在设计图样的基础上分清所雕对象的动态与静态,哪里用浮雕,哪里用透雕,都要充分估计好。该雕的地方不能刻,该刻的地方不能錾,倘若错混,就会像大夫用错了刀、剪一样,后果不堪设想。总之,思砚由石成砚,工序繁多,费时费力,不管是敲、剖、凿、雕、刻、琢,都全靠手上工夫,工序环环相扣,倘一环失误,则一腔心血付诸东流。

       思州石砚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目前,这一千年绝艺已被贵州省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