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远古表情:黑皮玉面具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13:44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将张一平书房的二十多个黑皮玉面具依次排开,如同回到远古部落的生活现场。一张张生动的玉雕面孔,诉说着各自族群的繁华与忧伤,那些永不再现的神秘过往。

       “玉面”上的远古表情亦真亦幻,鲜活如初。

       这里有安乐祥和的生民素面,也有善良慈悲的智慧女神。人神共乐,一派安然。邻家女孩儿面容娇小,眉目清秀,神态爽朗;中年壮汉则慈眉善目,阔脸大耳,一脸老北京人的诚实敦厚,眉眼间却可见现代人的通达神情。其中一些“面孔”颇似牛河梁出土的红山女神像。“女神”束发圆耳,额头光洁圆润,眉骨突出,面容清秀,双目有神。其双唇微张,嘴角微翘,好似泯然一笑,又像在诉说着什么。

       与世俗人物和女神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众多勇武、凶悍、威猛、狂傲的威严“面孔”。或许是镇妖逐鬼、驱疫祛邪的凶神,或许是驱逐野兽、保卫族群的勇士,他们整体形象咄咄逼人,线条粗犷、奔放。面具艺人在写实的基础上作恰如其分的夸张,把他们雕刻成头上长角、嘴吐獠牙、横眉竖眼、满脸煞气的形象。都说眉眼传神,在中国传统的假面和脸谱中,眼珠暴突,表示“千里眼”或“怒目”,所谓“神目眈眈”。且看这一双双怒目,眼角上吊,圆而鼓的大眼珠向外突起。与之相呼应,额眉两处常常配以夸张的纹路,有的刚健似锯齿,有的气势汹汹灵动如火焰。加上头顶兽角、口露獠牙,活脱脱的“凶神恶煞”!

       令人称奇的是,“玉面”中还有京剧大花脸的样子。脸谱的神采多在描绘的线条之美,黑皮面具虽然一律黑面朝天,艺人们似乎也懂得通过线条表示怒容。鼻翼与眉宇周围的纹路如行云流水,抬眼运气间,“哇呀呀”的唱腔呼之欲出。

       这些神采各异的“面孔”究竟来自何方?又承载着先民们怎样的祈愿?如此要追究到黑皮玉的身世了。近年来,民间流传的黑皮玉器,正在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仅张一平一人的收藏,就有圆形雕像、抽象的片状物、酷似红山玉雕的太阳神、C形龙等上千件,面具只是其中一个种类。这些来自内蒙古大漠的神秘器物,已无法考证是日常饰物、祭祀用品还是神庙里的供奉。仅就黑皮面具来看,张一平认为绝非实用器。这些远古“艺术品”的工艺与神奇想象像谜一样吸引着他,也震撼着每一个与之面对面的观者。

       不是亲眼所见,你或许不相信石器时代的雕刻工艺会如此精准圆熟。每一张面孔都严格对称,面具整体向上突起,面部凹凸有致,五官比例协调,眼睛、鼻孔与唇齿间是镂空的,眼角与眉峰的起伏、嘴唇的轮廓,甚至面部肌肉的纹理都清晰可见。试想,在没有金属工具的石器时代,是什么样的能工巧匠,又是使用什么样的器物,敲打琢磨出如此精妙的原始艺术品?

       不是有实物为证,更是难以想象洪荒时代的遗物何以会有如此高明的艺术魅力、如此现代的生命质感。一块块沉甸甸的黑皮玉面具,定格了先民的笑与怒、勇敢与恐惧。渴望不朽的手工艺人,把人类永恒的表情连同时光,雕刻在比兽骨更坚硬的玉石上。千万年过去了,艺人们和那个遥远的文明早已灰飞烟灭,走近这些玉雕,生命的气息依然鲜活。黑皮面具与非洲原始木雕、中国传统的傩戏假面有异曲同工之妙。同样承载着现实与想象,集人面、兽齿、火焰眉于一体的黑皮玉雕通联着人、神与兽的世界。远古人类对世间万物心怀敬畏,又勇于反抗。面对这些粗犷威严的神人面具,生命的原始强力扑面而来。这力量刚健质朴,深深吸引着生活在繁华都市的收藏家张一平先生。

       张一平认为,在新石器时代的大漠深处,人类文明曾经经历过一个发达的文明时代。那时也许已经出现了社会分工,甚至有了专门的手工艺人,才会生产出如此精美的玉雕面具。或许万年前,那里曾经水草丰美,人们把精雕细琢的玉面具悬在女神庙中祈福驱邪,或者置于逝者身旁,超度生命的轮回。当然,这只是收藏者的推测,黑皮玉面具的更多谜底尚未揭开。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