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端石双龙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6:03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清 端石双龙砚

       此砚端石制,椭圆形。长22cm,宽18.2cm,厚3.6cm。砚面上部及砚边雕作波涛汹涌的海水,正中一龙四旋盘绕,翻腾踊跃。右侧一游龙突现藏尾露头,昂首仰望,二龙之间,嵌金珠一颗,形成二龙戏珠图。砚下方为砚堂,金珠煌煌生辉,周围间以飞云、骇浪,有云海相接之意。艺术家以巧妙的手法,在龙身之下,激流低凹处作暗通的墨池三。云水四合于砚背,激浪和疾风形成两个急卷的漩涡,前后浑然一体,气势酣畅。

       砚石色青紫,纯净无暇,石内隐含“火捺胭脂晕”等纹理。质地极为细腻,温润,制作精妙,构图新颖,造型典雅,刀法圆润流畅。为清代砚中佳品。

       砚左侧隶书铭“康熙十八年(1679年)五月恭制小臣刘源”,并篆书“源”字方印款,砚背有乾隆御题。

       砚台装一紫檀木盒内,砚盒亦颇为考究。盒嵌玉佩饰件,盒面有乾隆御制诗,并录苏轼的咏文,盒内雕一龙并显“龙光”二字,盒底外面刻二十八宿图,其图填金“天府永宝”四字。盒雕线条流畅,华贵富丽。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