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80后“蛋刻家” 拿着刻刀在蛋壳上跳舞的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16:01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石雕、木雕见得多了,蛋刻,似乎还不多见。80后男子江晴就有这样独特的爱好:蛋刻。4年来,他一直默默地坚持这门手艺,刻刀在蛋壳上跳舞,寻找着一个个与自己内心对话的机会。

       9日下午,当江晴把雕刻好的35个蛋壳放在记者面前时,记者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一个个椭圆的鸡蛋形状十分可人,在蛋壳上,出现了变形金刚、奥运福娃、汉字,原来,蛋还能这么玩!

       蛋刻是怎样刻成的

       鸡蛋壳既薄又脆,而刻刀锋利无比,当蛋壳遭遇刻刀,焉能不破?江晴见我将信将疑,拿出一个鸡蛋开始演示。

       他用小电钻、十字螺丝刀在蛋的两端各开一个孔。用嘴向其中一个孔吹气,里头的蛋清和蛋黄如水银泻地般从另一个孔流出。这是第一步,将蛋的“内容”清空,否则鸡蛋难以保存,早晚变成臭鸡蛋。往蛋壳里加入一些水,将残留蛋清清出。蛋壳内侧有一层黏膜,晾干后膜会发硬,在开孔的周围,用针把露在孔周围的膜刮掉。

       准备工作完毕,就可以开始玩蛋刻啦。蛋刻工具很简单,一把普通的刻刀。“雕刻的技法类似于普通的木雕、石雕。初学者最好从简单的一横一竖学起。”

       可是即便是最简单的一横一竖,记者也很难把握。当我把刻刀放在蛋壳上,稍一用力,咔嚓一声———蛋破了!“初学者不太容易把握力度,所以蛋壳破了是常有的事。”江晴安慰我。

       只见他拿着刻刀,用力地在黄色的蛋壳上划出一道深深的印记,表层被刮掉,露出蛋壳里层的一抹雪白。

       在蛋壳上刻一个图案,要在蛋壳上先画个图,用自动铅笔,0.5毫米笔芯的那种,底稿打好后,沿着铅笔线条进行雕刻,才靠谱。

       江晴的蛋刻人生

       最初与蛋刻结缘,还是江晴刚念大学时。有一天,有一堂课要求做粘贴画,要用到蛋壳。他心念一转,能不能在蛋壳上刻花?于是,他拿起一把刻刀,动手往蛋壳上刻。一开始,由于摸不着门道,一笔下去,手上隐隐约约感觉刻刀陷进蛋里去了,坏了,八成是蛋又破了。

       让他备感崩溃的,是刻了两天,眼看一个福娃快要大功告成了,稍不留神,手一重,“咔———”蛋碎了无痕。

       有一回,他把一个刻好的鸡蛋放在一边,正在雕刻另一个鸡蛋。一不小心,那个完工的蛋晃晃悠悠滚到桌边,一个自由落体,“啪———”,好几个晚上的辛苦白费了。“刚开始自学蛋刻时,10个蛋能刻出来一个就很不错了。”周围根本没人会这个,没人引路,问都没地方去问。

       内心强烈的挫败感,会短暂地让他喘不过气来。不过江晴是一个越挫越勇的人,一个不行,再来一个。在寝室里,闲来无事时,他几乎每个晚上都会趴在书桌前,台灯下,刻刀在蛋壳上游走,发出一阵阵“咔咔”声,一刻就刻到了深夜,他的室友都很火大,翻来覆去睡不着,恨不得让玩蛋的江晴完蛋。

       4年来,江晴从来没有见过自己的同道中人,就上网去找。“2006年的时候,我很少能在网上找到有关蛋刻的人和事,直到2008年奥运前夕,许多民间艺术被逐渐挖掘宣扬,国内蛋刻福娃的人开始多起来。”

       他在网上见过国外的雕刻家,在蛋壳上雕出埃菲尔铁塔,还了解到蛋刻有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在一个鸡蛋上穿了1998个洞。江晴坦言,自己还没到那个火候,他只能穿大概800个洞。“洞与洞之间靠得越紧密,蛋壳越脆。”

       江晴说,自己很痴迷于这项民间手艺。“一个鸡蛋雕刻好之后,会很有成就感。”很多同学、好友想跟他学蛋刻,但很少有人有恒心与耐心:“刻一笔都这么难,算了,不学了。”他说,心不静,活出不来。蛋刻是一门慢工出细活的手艺,刻一个蛋,有时要花上一个星期。

       四五年来,江晴的刻刀已经可以在鸡蛋上随心所欲。“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这首妇孺皆知的诗,江晴将它完整地呈现在鸡蛋壳上,此外,还有花鸟鱼虫、飞禽走兽、十二生肖、奥运运动项目符号。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他刻了两套福娃。

       江晴常常拿自己的蛋刻作品作为礼物送亲朋好友,还送给过女朋友。受赠者的反应不一:“会不会是假的?”“你买来的?”“这是鸡蛋吗?”“图案是你画上去的吧?”更多的人一瞧见这款独特礼物,连连称好。

       江晴花了3年时间,做了5组蛋刻作为自己的毕业作品拿去展览,展览结束后去取,不见了,一个蛋影子都没见着。“听说是被老师们抢光了。”

       希望更多的人一起蛋刻

       这些年,在蛋刻一道,江晴是孤独的。在现实世界里,他没有见过会这个的。“以前,我想到老家办个蛋刻厂,让农村的老人帮着做。可是,这活不好整,非得有点艺术功底不可。”

       “据说东阳有一个会蛋刻的,但我没见到过,也许不是只有我一个人。”他希望能找寻到同道中人,相互交流、切磋、提高。他也想把这门民间工艺推广开来,传承下去。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