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古镇皮影戏团 坚守传统大舞台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15:34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11月15日古镇皮影戏团坚守传统大舞台,游客正在观看乌镇皮影戏团的演出。

       皮影戏被称为“土电影”、“中国卡通片”,起源北方,南宋时传到江南一带。在江南已有800多年的历史。浙江乌镇的皮影戏属南派。至抗战前后,乌镇尚有12个皮影戏班子,走乡串镇,演出颇多。新中国成立后随着电影的发展而日趋减少,至20世纪70年代完全停止,大量的道具也在“破四旧”中被付之一炬。因为乌镇旅游开发,2001年乌镇皮影戏团重新组建并开始在古镇恢复演出。

       乌镇皮影戏团成立10年来,几乎天天在乌镇景区演出。每天演出20多场,风雨无阻。戏团年纪最大的76岁老人陈洪福被其他老人称为“指挥”,因为演出时最关键的节奏和唱腔由他掌握;同时陈洪福老人还要演奏战鼓、板鼓、板和锣四样乐器,再加上配唱地方戏,可以说是皮影剧团里身兼“职务”最多的人。年纪最轻的就是团长陆晓萍,她负责操作皮影、演唱、修补皮影道具以及组织、外联等。其他还有三位老人负责乐器演奏、前台演出等,基本上每天保证四人演出,一人轮休。 “我们都是一帮老伙伴了,每天演也没觉得辛苦,那么多人来看,我们就高兴!”陈洪福老人笑着说。

       当记者问起年纪最轻的陆晓萍有没有想过带徒弟传承时,她有点沉默,“现在的年轻人没有愿意学这个,我们这几个人是因为喜欢才坚持下来的。”乌镇皮影戏团每小时演出三次,上午游客多的时候常常把整个演出场地挤得水泄不通,而下午人少的时候常常只有一两个观众。“不管人多人少,只要有人看,我们就演!”陆晓萍说。

       2010年,乌镇皮影戏团在上海世博会乌镇展台内演出了5天。他们还到德国、新加坡、韩国等国家演出,向世界展示皮影传统艺术。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