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新疆塔什库尔干县名列“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15:28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天山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前,文化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示2011—201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11—2013年)命名名单”的公告,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因“塔吉克族鹰舞”而“榜上有名”。这是该县凭借独具特色的民间艺术首次获此殊荣,是名副其实的“国字号”名片。

       “民间艺人最多、非遗保护项目最多、代表传承人最多……”说起塔什库尔干县的民间艺术,该县文体广电局局长刘洋如数家珍。据了解,我国新疆的塔吉克族视鹰为强者、英雄,在民间广布有关鹰的民歌和传说,甚至连舞蹈的起源都与鹰的习性、动态联系在一起,于是形成了“鹰舞”。“在代表性传承人库尔班·托合塔什的发掘和培养下,目前,该县鹰舞传承人已达到200多名,而且新成员还在不断增加。通过历代民间艺人的不断整理和完善,《塔吉克族鹰舞》这一民间艺术得到广泛流传并走出了帕米尔高原,于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刘洋如是说。

       “自2005年以来,塔什库尔干县每逢重大节日和全国文化遗产日都举办《塔吉克族鹰舞》专题演出,是各种节庆活动的‘必上菜’。除了舞台上表演外,每次的活动都进行录像摄影,并在电视和广播上播放,如今已成为塔什库尔干县各族人民的宝贵财富和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该县文工团团长阿洪尼克介绍说,塔什库尔干县早在建立专业文艺演出队之前就已经存在许多自然的文艺演出队,包括塔吉克族民歌演出队等等,具有队伍强大、表演水平较高、表演内容比较精彩等特点,人气很旺。今年在城乡寄宿制小学还一度出现3000名小学生利用每天上午课间操时间,随着塔吉克族音乐,一起跳起民族舞蹈“塔吉克鹰舞”的壮观场面。

       县委书记李文革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塔吉克族鹰舞、引水节和播种节、马球、婚俗、塔吉克族服饰、民歌相继进入国家“非遗”名录,该县在组织领导、宣传弘扬、人才队伍上给予“非遗”项目大力支持,先后建成了民族文化艺术中心、提孜那甫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表演区和金草滩休闲演艺广场,采取定期举办节庆活动、民俗文化演出大赛、艺术展览等形式,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集中宣传和展示。同时进行深入研究,整理出版民族文化书籍、光盘十几部,着力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品牌,推进文化资源大县向发展特色文化强县跨越。“塔吉克族鹰舞”就是其中重点项目之一,已成为塔什库尔干县民间表演艺术的一个特色品牌。

       李文革表示:“在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我县将努力实现“一个民俗村一支表演队”的目标,不断加大各项文化创建,切实抓好“鹰文化”、“冰山文化”、“石头城文化”、“古驿站文化”、“帕米尔高原神秘文化”、“马文化”等,让老百姓真正快乐起来,让民间艺术成为全县3.6万各族干部群众的宝贵财富和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

       据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指在当地广泛开展的特色鲜明的某种群众性文化艺术活动,并对当地群众文化生活及经济发展产生较大影响的县(市、区)、乡镇(街道)和社区。从2007年起,文化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评审命名工作,每3年命名一次。2007—2008年度评审中,全国有963个县(区)、乡镇(街道)和社区入选,新疆有23个。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