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九如三多”花钱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14:53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我国古钱浩如烟海,历朝历代不仅有大量的流通货币,还有各种各样的花钱,吉语钱是花钱的一大门类,其钱文,真、草、隶、篆、行、楷无一不备,其中还有许多图文并茂铸于一体,纹饰图案,构思巧妙,刻划精到,素有铜版画之称。

       笔者藏有一枚有趣的“九如三多”花钱(见图),书体为兼有楷意的潇洒自如的行书。“九如”出自《毛诗》:“如山如阜如冈如陵如川之方至以莫不增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寿不骞不崩如松柏之茂无不尔或承此诗之九如今祝人之辞曰九如本此。”显然,此“九如”为:如山、如阜、如冈、如陵、如川、如月、如日、如南山、如松柏,其本意是祝贺人的颂辞。我国苏州还有一条老街巷名为“九如巷”。

       “三多”出自《玉海》:“杨文庄言曰学者当取三多乃看读多持论多著述多也俗云多福多寿无所出华封人但言多男不可强合。”显然,古人所说的“三多”原指治学著述,要看读多、持论多、著述多。但在民间广为流传的“三多”,大都与“多子多福多寿”相连。

       此钱形体较大,材质为精质黄铜,似为清代传世的一种少见的宫钱。宫钱是为皇家礼俗需要而铸,既有形制小的,更有钱体较大较厚的,大都图文独特,铜质精良,工艺考究。有的后宫用,有的作为包袱扎角用,有的是皇帝赏赐用、喜庆用,有的是历代帝王供佛教寺院供奉用的;还有的把质量最好的万中选一,称“万选钱”供奉朝廷。宫钱质高量少,都比较珍贵。此枚“九如三多”大花钱,直径51毫米,穿径16毫米,厚3毫米,现重33.2克,字廓深峻,图文佳构,雕工极美,足见设计者深厚的文化底蕴。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