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明代李肇亨款未央宫黄釉瓦砚赏析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10:14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明代李肇亨款未央宫黄釉瓦砚

       眼前这方未央宫瓦砚,早年由在广州经营古玩生意的香港陈老先生收藏,2003年笔者出差广州逛文庙,偶然发现与之结缘,重金将其购回。该砚长29厘米,上宽14.5厘米,下宽14厘米,上高7厘米,下高6.75厘米。采用澄泥法而制,质地细密坚硬。黄釉鲜亮温润,砚挡面呈暗红色,釉面布满网状的细纹开片,行囊式砚堂与弯月状砚池琢凿在瓦面中部偏下位置。砚堂面拭之滑嫩细腻,残留墨锈深入肌里,有明显的使用痕迹。全砚整体观之,让人既感到皇瓦的气派,又有其“登之文囿”后的古雅之风。砚面铭文断句为:“汉业即成,未央是营。温宣深间,万瓦鳞次。越□此年,瓦穫之全。登之文囿,用为砚田。制自上师,珍同圭壁(璧)。物无弃材,视此遗甓!”醉鸥,李肇亨。下钤印:珂雪。

       李肇亨,字会嘉,号珂雪,又号醉鸥,浙江嘉兴人,工书画,善山水,精画理,是明代与赵左齐名的书画大家。其尝以书画写葡萄尤妙,气息浑古,风韵静穆。他后为僧,住超果寺。天启元年(1621)作《研池墨雨册》,顺治元年(1644)作《溪山高隐图》,另撰有《嘉兴府志》《画宝鉴》《式古堂书画汇考》等。

       此铭文为隶书字体,在遗瓦之釉面雕刻。雕工遒劲刚毅,笔画精细流畅,精石味浓,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铭文内容大气磅礴,深含哲理,尝试解读为:“汉业即成,未央是营”,当年刘邦一统天下,建立大汉王朝。公元前200年刘邦的重臣萧何亲自督办修造,建成了西汉王朝最雄伟的宫殿未央宫。皇帝们居住在这里,每日君臣朝会,“温宣深间”商讨国家大事。时光流逝,斗转星移。若干年后,当年“万瓦鳞次”的未央宫早已不复存在,留下的只有断垣残壁。李肇亨偶获未央宫瓦权当神物,“自制上师,用为砚田”。搁置案头,每日与其朝夕相伴,怎能不发出“瓦穫之全,珍同圭壁(璧)”的感叹!

       另外,该砚背有在制瓦时加盖的“十三年敬造”字样,按照未央宫的建造时间逻辑推理应是建安十三年。据《三国志》载,这恰好是诸葛亮设计,吴、蜀联合攻曹,赤壁大战,火烧联营大败曹军之有非常纪念意义的年号,这一千年传颂的历史经典故事更赋予了该瓦砚特殊的历史文化内涵。如此一方极为罕见的未央宫瓦砚,虽周边略有磕碰,但能够基本完整地留存于世,实属难得。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