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昙花一现酥油花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17:20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文化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酥油花作品

       青海著名的藏传佛教名刹塔尔寺,除了它独特的建筑艺术和别具一格的壁画、堆秀艺术之外,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日的灯节之夜,还会举行酥油花灯会,成千上万名佛教信徒和游客会前来观摩。

       灯会中的昙花一现

       酥油花的制作非常讲究,制作前,艺僧们都要先做沐浴,进行宗教仪式。全部制作好一般都在正月十四,不会提前也不会推迟。因为酥油花灯会正式展出的时间从正月初八开始一直到十七结束,十四、十五是正日子。正月十五当天,天一亮,寺院各殿的僧人们开始诵经,迎接前来烧香的信徒。诵经结束后,僧人们便开始为酥油花的展出做准备——搭灯棚。之后就是装酥油花。据塔尔寺酥油花艺僧罗臧昂秀称,酥油花制作好之后,必须经僧人们诵经之后才能抬出去,这就是“开光”。“开光”后的酥油花会被抬进灯棚等待灯会的到来。按照寺院的传统,酥油花不仅要比谁做得好,还要比谁装得快,所以整个过程非常紧张。装好酥油花之后,僧人们便在酥油花前摆上供品和酥油等,逐个点亮,展出就可开始。前来参观酥油花灯会的人们排好队一一从酥油花前经过欣赏,献哈达,虔诚地祈祷,一直到晚上。一过零点,僧人们便开始拆卸。在过去,灯会中展出的酥油花会逐渐融化,经过最绚丽的时刻之后就凋零,不存于世。如今为了使更多的人能看到酥油花,欣赏它的美,灯会结束后的酥油花会被抬到酥油花馆装有空调的玻璃柜子里保存。

       称“花”不仅是花

       酥油花是一种油塑艺术, 也是塔尔寺艺僧世代相传的特有技艺。他们以灵活的手法用彩色酥油塑造立体的山水风物、亭台楼阁、花草树木、飞禽走兽、人物造型, 组成佛经或神话故事图像。酥油花最初只是用以施食供品上的小小贴花, 发展到大型故事人物立体群像的塑造及其搬上艺术舞台供人们观赏的礼俗, 是从公元1409年宗喀巴大师首次在西藏拉萨大昭寺发起祈愿大法会时开始的。相传, 大师有天晚上做了个奇梦, 梦见荆棘变为明灯, 杂草化成鲜花, 无数奇珍异宝五光十色、灿烂夺目,醒后为了再现美妙的梦境, 立即组织艺僧用酥油塑造各种花卉树木、奇珍异宝, 连同无数的酥油灯供奉佛前。此后制作酥油花便一直延续。

       酥油是白色,而酥油花是彩塑。但它的着色不是涂抹在塑好的作品上面,而是在未塑前就将各种矿物颜料研成粉末,按一定比例糅合在白酥油中,制成各种形状不同的彩色坯料。所以所塑的花瓣或人物的肌肤,质地细腻、色彩柔和、有透明感。

       酥油细腻、粘性好、韧性好、可塑性强,所以用它来制作酥油花更能体现立体人物的光滑与逼真,但酥油易融化、变质、变色,制作起来对温度要求高,且不易保存,增加了制作的难度。所以,制作酥油花只能在寒冷的季节,室内温度必须保持在零度以下。由于酥油一遇热就会化掉,即便是人的体温酥油也承受不起。为便于雕塑成型,制作酥油花的僧人们,不得不把双手放到冰水中浸泡,等到双手冰凉之后才用几近麻木的双手,拿起酥油开始艰难地雕塑。而且酥油花展出的时间和条件也要受到严格的限制,“过去只能在冬天进行,现在有空调了,只要将室内温度控制在0℃左右就可制作展出。但是,即便有空调了,展出时间一长,仍然会影响到酥油花的色彩。这也就是历来酥油花‘昙花一现’的原因。”罗藏昂秀说。

       上下花院 三十艺僧

       塔尔寺在制作酥油花的机制上别具一格,它有两个专门制作酥油花的机构:上花院和下花院。两院平等独立,没有隶属关系,艺僧是根据出家前的籍贯而决定属于某一个“花院”。艺僧的人数也没有定制,最多时每院有四五十人,现在只有30人左右,他们从十二三岁开始拜师学艺,终生研习。技艺高超的艺术大师,即使年老体弱,视力不济不能制作了,也要带徒授艺,或做艺术指导。

       上花院和下花院的设置具有竞争性,每年农历十月,两花院就各自选定主题、确定细节、完成构思,随即投入制作,到翌年正月十五方才告竣,然后在各自搭建好的灯棚里同时展出。在此3个月之中,两院艺僧相互保密、恪守规矩,既不探觑、也不泄密,直到展出时才能见到彼此的作品。

       今年35岁的罗臧昂秀9岁来到塔尔寺,14岁起跟随师傅学习制作酥油花,如今他已经是下花院中技术最为娴熟的艺僧之一。尽管每年冬季都要在冰冷的房屋中捏制酥油花,但罗臧昂秀认为这很有意义。他说:“作为艺僧,这是对寺院必尽的义务,怀着虔诚的心去制作,就不会感受到环境的艰苦了。”

       目前,罗臧昂秀所在的下花院制作酥油花的艺僧年龄都和曲吉昂秀相差不多。尽管现在他和另外4名艺僧共同带着10个徒弟,但是罗臧昂秀仍然有一种危机感:与塔尔寺的另外两门艺术绝学相比,酥油花有逐渐衰弱的趋向。他无奈地说:“现在寺里制作酥油花的老艺僧都去世了,而我们这一代人对于酥油花的制作艺术又还没有完全领悟,新的艺僧也不像我们当年学习时有那么多老师傅可以请教,因此,现在制作的酥油花已大不如从前。”

       罗藏昂秀认为,这一方面与酥油花制作环境有关系,因为每年能够学习制作酥油花的时间只有短短两个月,加之条件艰苦,能够坚持学下来很不容易;另一方面,尽管在现代科技的帮助下,酥油花已经不像过去那样,元宵节一朝盛开便耗尽了毕生芳华,而是可以供游客参观整整一年时间,但是与唐卡、堆绣给寺院和僧人们带来的经济效益相比,还相差甚远,因此很难促进酥油花艺术的进一步发展。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