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寻找东丰台年画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16:38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文化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东丰台年画

       在中国年画史上,天津宁河丰台镇(旧称东丰台)曾是自清代以来三大木版年画产地之一,与津西杨柳青年画一样享有很高的知名度。丰台年画在风格上则较之更为质朴、粗犷、色彩更加艳丽,内容也多取材于历史典故、时事风俗以及戏曲小说中的人物故事等情节。丰台年画的传承同样经历了坎坎坷坷的命运。为一览丰台年画的真容,本报记者故地寻访传承人——六旬画师董静。

老董小心翼翼地取出仅存的几幅近百年的年画

       丰台镇位于宁河、宝坻、丰润、玉田交界处,交通便利,旧时商贾云集,有“京东第一镇”之誉,而年画也曾使这里呈现许多兴旺迹象。现在的高速公路四通八达,顺利的话,两个小时即可到达丰台镇北村的董静家,董静因手上有祖上传下来的年画技艺,如今已成为村上的名人。他说,祖辈那会儿董家就是年画制作的大户,镇上大小年画作坊30多户,可谓“户户妙手绘丹青”。董静告诉记者,从董家祖辈画年画算起,到他这儿,已经是第五代了,自小喜欢绘画的董静一直对木版年画情有独钟,小的时候一遍遍地临摹小人书上的人物,上小学的时候,经常暗暗模仿奶奶和叔叔画年画,他现在的功夫还是那时候打下来的。

稀有树种雕制的年画木模子,其树种少之又少

       从制作风格上讲,丰台年画多为等量颜色的套版印刷,有三色、四色、五色,最多的有七色套版。印刷之后,仍有一些粉脸、开眉眼、描金等工序需要手工完成,还有一些神像面部要贴一层金色锡箔。上世纪70年代初恢复制作的年画,由天津出口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每年还参加两次广州商品交易会,深受人们喜爱。2007年丰台年画还被认定为天津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然而,历史上无休的战乱等曾使丰台民间年画由盛转衰,人们丢下手艺,背井离乡,“破四旧”那阵子,董家几十块珍贵的年画木版,惨遭斧劈,焚烧殆尽。一幕幕惨状,让董静伤心不已。

       几十年来,尽管丰台年画经历了风风雨雨,董静是个不服输的人。现在,他已拥有一间画室、一个画铺、一个制作车间和十几个员工。经手设计、绘画、制作的年画早已有了固定的输出渠道,其影响力在国内民间年画市场逐渐提升,自己创作的年画作品也频频获奖。他希望通过努力将传统丰台年画得以传承下来,并将富有时代气息的新文化韵味融进创作中去,赋予传统艺术以新的内涵。耿直的董静最后告诉记者,他传承的是技艺,花钱评奖的事,永远不去掺和!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