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虢国夫人游春图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14:23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在《长恨歌》里写道:“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诗作写的便是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杨玉环。唐玄宗李隆基非常宠爱杨贵妃,她的哥哥被封为权倾天下的宰相,三个姐姐分别封为韩国夫人、虢国夫人和秦国夫人,也深受皇帝宠爱,过着极其奢侈的生活。唐代杰出的诗人杜甫,在其诗作《丽人行》中,叙述了杨贵妃姐妹出行的情景,而盛唐时期服务于宫廷的杰出画家张萱,则以他的妙笔,绘制了《虢国夫人游春图》,真实地留下亮丽的瞬间。

       据史书记载,虢国夫人经常骑着雄健的骏马带着端秀的侍从入宫,非常气派。这幅画卷生动地表现了虢国夫人一行9人穿着轻薄鲜丽的衣衫,骑马游春的场面。在这幅画卷的中心,所簇拥的5匹骏马中,前两匹马的主人,便是虢国夫人和秦国夫人姐妹。虢国夫人在整幅画的中心,她穿着淡青色窄袖上衣,披着白色花巾,画中人物丰姿绰约,端凝中显出柔婉,形成与内容相适应的最佳表现形式,表现出的神态高傲却又雍容华贵。同时我们可以看到这幅画的画面没有任何的背景,只是通过人物的表情和所穿的衣服,缓缓而行的鞍马,就将贵族春游时生动的景象表现出来,使人自然地感受到春光的明媚、鸟语花香的春天气息。

       张萱真迹现已无存,现存的为宋徽宗时画院画师照临原作而成(见图)。画面充满了杜甫在《丽人行》诗中所描述的意境,体现了大唐盛世宫苑仕女雍容繁丽的时代特征,基本保留了盛唐时代的气息,不失原画的风格和神韵。

       精微雅逸的绘画风格,是徽宗画院的时代特征。“靖康之变”(公元1127年),此图与宋徽宗一同被掠到金朝。后为南宋宰相史弥远、贾似道先后收藏。其后又被清代逊帝溥仪带出紫禁城后散佚,解放战争时期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缴获,交辽宁省博物馆收藏。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