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铁笔刻壶韵味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5:10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由谈桃林主持的纪念弘一法师诞辰130周年百款名壶展中,林曦明题书的“春牧壶”十分引人注目。此壶精致小巧,一面绘有牧童放牛,落款“乌牛曦明”。一面题书为“春牧”。此壶造型仿箬笠,形状古拙、色泽典雅,成为我钟情的把玩之物。此壶的镌刻者便是篆刻家陈新民。

       陈新民的过往人生曲折坎坷。儿时养父故世,他随养母改嫁,过着没有什么家庭温暖的童年,自幼便缺失了父母之爱。在没有亲情血缘支撑的家庭,陈新民却幸运地感受到了浓郁的书香气息。自小,陈新民便表现出对古诗文的浓厚兴趣。而他本身也非常珍惜与知识、文化亲近的机会。8岁习字,首选楷书。欧阳询、黄自元的书帖成为首选临摹本。小小年纪的陈新民自学自悟,勤奋自律,益自激励,刻苦钻研。而唯一的老师也只是王羲之等名家的书法碑帖。刻苦研习的过程枯燥乏味,当时尚是少年的陈新民却以之为乐,享受和感悟着书法带给他的乐趣。

       经历少年的刻苦、青年的执著,进入成熟中年,此时再提陈新民又不得不说起他的篆刻。研究邓散木的《篆刻学》,专攻齐白石的冲刀法,研习吴昌硕的篆刻精髓,看陈新民的篆刻,平稳从容,并无逞强叫嚣之气。细细品味,更觉稳中求险,拙中有奇,令人回味无穷。1986年12月2日是让陈新民铭记在心的日子。这一天,他为时任国家主席李先念亲笔题词的“宝钢长江引水工程落成纪念”镌刻题词和碑文。谈及此事,陈新民引以为荣。从设计、排版、校样、放大、刀法制定、镌刻,历尽数日,几经反复,还专门赶赴山东曲阜、西安碑林实地考察当地的碑刻艺术,前后历时9个半月,终于完成了此项碑文镌刻。

       行家评论:陈新民将传统的篆刻艺术技法运用于陶刻艺术之中,刀法功底厚实,篆刻意韵纯朴,线条遒劲流畅,体现出白纸上无法表现的金石韵味。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