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舒季通葬马铭》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16:21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唐·王知敬书《舒季通葬马铭》

       王知敬,唐怀州河内(今河南沁阳)人,生卒年不详。据史料记载:武后时(684年至704年),为麟台少监。善署书,与殷仲容齐肩。天后曾诏一人署一寺额。仲容题“资圣寺”,知敬题“清禅寺”,皆为独绝。据传知敬善隶、工草及行,均入能品。尤以章草著名。其“画与弟知慎齐名”。传世之书法作品还有《洛川长史贾功德政碑》、《唐卫国公李靖碑》、《唐太后御制诗》等。笔法峻利丰秀,极其韵致。曾有论书为“如麒麟将腾,鸾凤欲翥”,“大乃有则,小非无据”。

       此王知敬书《舒季通葬马铭》,高34.5cm,宽39cm,界格,满行16字,共19行,全称《大唐左监门卫副率哥舒季通葬马铭》,镌刻于武德年间,署有“太子中允王知敬制并书”。

       《舒季通葬马铭》文字不足300字,但书法方整且灵动,用笔俊秀且劲爽。体势极为开张、疏朗。带有较为明显的隋代墓志铭书风,点画中尚留有些魏墓志笔意。确有“松间孤鹤”、“碎玉残金”之感。是件集中体现王知敬书法“孤瘦高洁气质”的佳作。由于《舒季通葬马铭》刻工极佳,细微之处尽显眼底,是一件不可多得的精品之作。此精拓本今藏海宁吴氏天乐斋。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