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美术设计 >

成都双年展将推出国际设计展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12:06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颠倒树》正在布展

有创意的现场布展

       作为2011成都双年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谋断有道:国际设计展”将于9月29日在成都东区音乐公园正式拉开帷幕。

       据正在组织布展的国际设计展策展助理周贞徵介绍,在这场汇集全球知名设计艺术大师的盛会上,不仅加入了浓厚的成都元素,也将为观众们带来前所未有的互动式观展体验。

       东区音乐公园内的国际艺术展展厅里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忙碌着,很多参展艺术品已经初具雏形。周贞徵介绍说:“设计展的会场原本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左右的老厂房,建筑层高很高,室内跨度也很大,比较有利于大型展品的陈列。不过,因为展品数量多,各自需要空间的大小也不同,所以他们在空间布局划分上也花了很多心思。”记者看到,虽然展品还未完全陈列出来,但能够看到的作品已经足够梦幻和震撼。在展厅中央,一个直径约7米、高近4米的金属大圆盘尤为显眼。这个名叫《颠倒树》的作品出自一位美国设计师,完成后的《颠倒树》将以一个被提起的大圆盘为主体,与展览场地所在的车间地面形成一定倾斜角度。最终完成的这件作品中间三个方形孔里还将种植三棵正向直立的树,和三棵反向生长的树,分别代表中国和美国。此外,《颠倒树》还有一个人性化的设计,圆盘表面的楼梯可以为前来欣赏作品的人们所使用。

       据了解,这件作品灵感来自于一个美国谚语“倘若你在地上挖个洞,如果这个洞足够深,你就可以到地球另一端的中国去”。在作品中,树木、根茎种植球和水份共用的设计,蕴含了这样一种观点,即中国和美国虽处于地球的两端,但却共享着同样的“地面”和水土。周贞徵表示,成都双年展已经是一个很国际、有自身特点的双年展,所以今年主办方想把设计展这块做得更特别,在参观展览的同时,观众将感受到一种游览公园的奇妙体验。

       “此次设计展的布展空间并不是简单地对设计作品进行陈列,而将布展空间设计中引入人工自然和园林布局的观念,通过一些特别材料的使用,让观众体验曲径通幽的观展路线。

       周贞徵还带着记者在展厅内初步体验了一次“游园式”的观展,她说,整个展场将由展墙,几何草坪和纸板瓦墙等物料构成,分为中庭、主展区和特别展三个区,参观者按照设定好的路线可以到达当代艺术展观展。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