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苏州发现刻鸟篆文越王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14:56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苏州发现的第二把越王剑

       考古专家在苏州东吴博物馆内发现了第二把越王剑,这把存世已近2400年的青铜宝剑成为苏州东吴博物馆的又一件重量级文物,目前江苏已发现的两把越王剑均收藏在苏州。

       据著名收藏家、东吴博物馆馆长陈凤九介绍,10多年前,他收藏了数把青铜古剑,其中就包括这一把,当时花了数万元。东吴博物馆邀请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著名古文字学家曹锦炎来鉴赏,曹锦炎指出,这把剑上的鸟形图案其实是古老的象形书法——鸟篆文,文字的内容是:戉王者旨於賜。意即越王诸咎赏赐给有功之臣的宝剑。

       东吴博物馆名誉馆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肖梦龙告诉记者,在古时就有吴越剑甲天下之说。成书于战国时期的《庄子》记载:夫干(吴)越之剑者,柙(匣)而藏之。也就是说,吴越剑之尊贵,一般人是不敢用的,要用匣子装着藏起来。而在上世纪九十年代,香港拍卖会上的越王剑价格已经达到了100多万港元。此前,东吴博物馆收藏的第一把越王剑“越王州句”剑已经让东吴博物馆成为江苏省唯一的藏有越王剑的博物馆。“现在全国经有关专家鉴定是真品的吴越剑大概在30把左右。在苏州能藏有两把越王剑,确实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肖梦龙说。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